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唱响“碳达峰碳中和”进行曲

2021-12-26 08:37:44  陈光基 黄 磊 雷露微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 陈光基 黄 磊 雷露微

12月24日,自然资源部以《福建省三明市林权改革和碳汇交易》为题,向全国推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这是三明市成为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一周年的收获。标志“十四五”开局之年,三明牢记嘱托林改再出发,激活绿色发展新动能,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三明市是全国林改策源地。近年来,三明市高举生态文明大旗,积极先行先试,推动低碳行动。2020年12月23日,获批成为全国首个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今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明调研时指出,三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探索很有意义,要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积极稳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创新,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力争实现新的突破。

牢记嘱托,从“卖木头”到“卖指标”,森林碳汇变青山为“金山”,三明林农走上不砍树也致富之路:

3月25日,福建永安国际核证碳减排标准(VCS)林业碳汇项目完成了第一核查期21万吨碳汇减排量的现货交易,并签约预售了第二、三、四个监测期预计78.5万吨的碳汇减排量期货。有现货也有期货,这是迄今为止我国东南地区销售量最大的林业碳汇项目。

3月26日,全国首笔林业碳汇收益权质押贷款落地将乐县。贷款只有100万元,却是在林业碳汇生态产品实现货币化的过程中,首次以未来碳汇收益转化支持当前绿色投资。

5月18日,全国首批林业碳票在三明签发、转让。三明林业碳票,是以林木生长量增量为测算基础并依据计量办法换算成的固碳量,并以“票”的形式发给林木所有权人。首批发放的林业碳票共5张,涉及面积508.7公顷,碳减排量29715吨。

实现“碳达峰”不搞“碳冲锋”。三明各地循序渐进,岁末年终,一连串喜讯相继传来:大田县开发首批林业碳票,碳减排量23200吨;永安市首片碳中和示范林签约,由翔丰华公司出资66万元获得500多亩碳中和林26年的碳汇所有权及碳汇开发权……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让三明人对身边的“生态福利”引以为傲:全市林地面积2850万亩,森林覆盖率78.73%,森林负氧离子平均浓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4倍,人均水资源拥有量是全国人均的4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