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聂清华:让“石头村”开出“幸福花”

2021-12-27 09:17:56  朱丹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朱丹宇 文/图)

沿着蜿蜒的山路驶向位于建宁县金铙山下有名的“石头村”——濉溪镇高峰村,在满是石墙砖瓦的房屋中,几间小木屋格外引人注目,这里是清华家庭农场,农场的主人正是市十三届人大代表聂清华。

2007年,聂清华当选市十一届人大代表,此后连任市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这也算是我市市人大代表里的“常青树”了。

食用菌生产、农产品运输、承包造林、种植莲子……丰富的经历让聂清华的生意嗅觉愈发灵敏,这一次她嗅到了乡村旅游的商机。

“高峰村的旅游资源丰富,空气清新,景色宜人。”聂清华说,村后有一条千年古驿道,旧为建宁出县的一条主要通道,村旁有一条清幽的峡谷,峡谷内石景奇异,小溪水质清澈,落差大,是漂流的理想去处,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漂流。

可每逢节假日,高峰村游客不少,留下来的却不多。原来,那时的高峰村没有民宿、旅店、饭店,游客吃饭都成问题。

大好的商机聂清华不会错过。2011年,她建起了全村第一栋民宿。2014年,她又投资打造建宁县第一家休闲观光家庭农场——建宁县高峰清华家庭农场,流转农村土地面积130亩,种植果蔬、莲子,开展农业休闲观光,改造建设民居民宿,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如今,在聂清华的带动下,高峰村有20多户村民跟着她经营民宿、农家乐,解决了周围村民就业问题,也推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

优越的生态环境是高峰村发展旅游业的资本。因此,聂清华把关注的重点放在村居环境的提升上。

近年来,高峰村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提升,但昔日干净的风景正在被纵横交错、杂乱无章的电网、通讯线路破坏。“不少游客向我诉苦,拍照的背景经常出现凌乱的‘蜘蛛网’,很煞风景。”影响游客心情是一方面,还给无人机统防统治、机插、机收等机械机具操作带来不便,影响农业现代化进程。

2021年1月,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聂清华提出《关于农村电网下地升级改造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建议》,建议加快电网下的步伐。

建议深入人心,答复更是掷地有声。市农业农村局根据我市实际,科学规划布局,加大整治力度。目前,全市已完成158个村庄的整治,共整治线缆440皮长公里,迁改杆路141公里,管道14公里。此外,全市110个试点村已有20个明确规整方案,计划规整或拆除废旧电杆共计772根,其余试点村规整方案正在加快制定中。

履职以来,在农村土生土长的聂清华将对脚下这片土地的热爱化成了一条条建议。《关于加大对传统村落保护支持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的建议》《关于推进全民健身,落实农村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建设使用的建议》……

完善保护机制、加强协调指导、拓宽资金渠道、强化宣传教育……一项项有力措施也积极回应着群众的诉求,扮靓村民的幸福家园,使乡村旧貌换新颜。

如今的高峰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后的山头更绿了,村前的小溪更清澈了,越来越多村民吃上“旅游饭”。目前,全村直接从事旅游的村民有260多人,占全村人数近三分之一。去年,全村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800万元,乡村振兴步伐铿锵有力。

为群众发声,为人民代言。今年,聂清华又顺利当选市十四届人大代表。

代表履职,永远在路上。聂清华表示,她将继续聚焦乡村旅游,升级完善具有本土特色、游客喜爱的民宿产业,以农为本、旅游赋能,探索出农旅融合新路子,让美丽乡村持续释放独特魅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