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张莹: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2021-12-27 09:19:23  朱丹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朱丹宇 文/图)

“做好核查工作有助于摸清我市畜禽遗传资源‘家底’,为今后遗传育种,建立基因库,打好种业翻身仗奠定基础。”今年以来,为配合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我市各地充分调动畜牧相关专技人员深入乡村一线,开展普查指导工作,市人大代表、宁化县畜牧站副站长张莹作为宁化县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技术专家组组长参与其中。

记者见到张莹时,她刚刚结束一天的调查,正在办公室整理材料。“今天又普查出了戴云山羊的纯种羊品种,目前全县已经普查出9个福建省地方品种,有近万数量种群了。”张莹笑着说。

与动物打交道,张莹再熟悉不过了。1991年,牧医专业毕业的她来到宁化县安乐乡畜牧水产站,从事动物检疫、防疫工作。

“给准备进入市场流通的猪肉检疫,并盖上蓝色验讫印章,是我每天的工作。”刚参加工作的那段日子,张莹至今记忆犹新。天刚蒙蒙亮,她已经到检疫申报点,将送来的猪肉挨个检疫检验,确保猪肉健康、质量合格才能进入市场流通。平日里,她要给牛、羊等家畜打针,“就像人一样,动物也需要打疫苗才能少生病。”

每天工作虽苦且时刻要冒着人畜共患病的威胁,但张莹一点儿也不感到累。“能为保障百姓饮食安全出一份力,我觉得很光荣。”她说。

2017年,张莹作为援疆干部远赴新疆玛纳斯县,为当地带去了宁化“糯薏一号”薏米种子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技术体系。

“农产品贴上‘二维码’标签后,市民用手机扫码溯源,就能了解到这批农产品的种养全过程,如施肥用药、农兽药残留检测合格率等情况。”张莹介绍,这为农产品源头可溯、去向可追、风险可控提供了有效保障,守护了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当年,张莹还因为在援疆工作中的出色表现,被授予年度援疆先进工作者的称号。

时光飞逝,30年与家畜为伴,张莹早已将所有感情倾入其中。高级兽医师职称、执业兽医师资格、市农业系统先进工作者,编写专业技术书籍,参与畜禽饲养、农产品检测等多个项目实施与推广……张莹在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造诣颇深、成绩斐然。

近年来,我市实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市除尤溪县外,剩余10个县(市、区)采取一刀切的办法,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人员及编制直接划入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

“这样一来,执法大队只有执法权,却不承担农产品质量安全行业管理、行政检查、例行监测、监督抽查等监督职责。”张莹对此感到忧虑,县乡没有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监管链条断了,容易导致农产品质量安全出现监管空白,农产品质量安全无法保障。

于是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张莹建议恢复县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并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监测、追溯、风险评估等相关工作落实落细。

张莹的建议得到市农业农村局的重视。市农业农村局进一步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监管体系,加强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队伍建设,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行业管理、行政检查、例行监测及监督抽查等职责。目前,各市县级配备了3-5名专职监管人员,每个乡镇配备2名专职或兼职监管人员,全市共登记在册协管员1671人。

成为市人大代表后,张莹最大的感受是不再局限于本专业的“一亩三分地”,眼界更加开阔,更加关注身边群众所需所求。

《关于继续提高山区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待遇的建议》《关于拆除市(城)区内房改房附属无产权柴火间的建议》《关于放缓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增幅的建议》……履职五年来,张莹提出了不少事关群众幸福指数的建议,都得到了我市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

群众幸福的笑脸就是代表履职的动力。“菜市场短斤少两的问题时有发生,虽说涉及金额不大,但事关诚信建设,容易引起不必要的纠纷。”“乡村振兴战略苏区省际连接线路网建设遇到困难”……接下来,张莹准备把目光聚焦农贸市场和乡村振兴战略,针对短斤少两诚信问题、苏区省际连接线路网建设提出建议。

张莹说,她将继续关注群众身边的大小事,把基层一线的情况带到大会上,全面准确地反映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更好地为人民群众代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