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福建钢铁,这样炼成!

2021-12-29 10:05:46  方炜杭 徐文锦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徐文锦 通讯员 林智雄 文/图)

这是一段“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福建传奇。

今天的三明市区,在1958年初时,大部分还是一片荒芜。第一批三钢创业者,3万多人的建设大军,从全国四面八方会聚而来。

仅在一年零六个月之后,一座新兴钢城拔地而起,屹立于沙溪河畔。创造出我国工业建设史上的奇迹,终结了我省“手无寸铁”的历史。

艰苦创业

结束福建“手无寸铁”史

走进三钢展览馆,一块长约15厘米的铁块引人瞩目。讲解员告诉记者:“这,就是福建自主生产的第一块铁。”

1958年,一幅重工业基地建设的绚丽画卷在三明市轰轰烈烈展开,福建省最大的钢铁、化肥、水泥、化纤等企业相继投入建设。

全国有20多个省市170多个工厂响应祖国号召,掀起了支援三钢的劳动竞赛,提出“为三钢就是为自己,只有三钢建设好,我们才能建设得更好”的口号,为三钢赶制器材设备。

唐山的耐火砖、武汉的焦油、东北大石桥的煤沙、大连的纯碱等生产材料源源不断沿鹰厦线运至三明;来自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干部、工人,挑着木箱行李,连续坐几天几夜火车,翻山越岭至此,组成福建省钢铁工业第一支主力军。

一名亲历者这样回忆道:“上世纪50年代末,三钢厂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工人们住的都是毛竹油毡搭盖的工棚或简易的土坯房。没有平地,海防前线的解放军战士们硬是开挖了14000多土方,削平了一个个山头;没有运输工具,我们就靠手挖肩挑板车推;没有冶炼操作规程,我们连夜组织编写。”

结束我省“手无寸铁”的日子很快到来,翻开《福建日报》的老报纸,有这样的一段记载:

1959年10月6日晚,三钢1号高炉工地上,强烈的聚光灯把出铁场照耀得一片雪亮,已融化的炽红铁水在炉缸内滚滚翻腾,炉前工们都精神抖擞地守候在战斗岗位上。22时50分,1号高炉出铁口打开时,火花迸发,铁水宛如一条火龙,翻滚直奔出铁场。在此之前,炼钢车间于国庆前夕炼出了优质钢,轧钢车间也在2日早晨试轧出第一批钢材。

绿色发展

探索产城共融之路

先有三钢,后有三明,造就了城中有厂、厂中有城的特殊现状。

过去,由于城市钢厂的存在,1995年三明市区的降尘污染与鞍山、包头并列全国第一。

如今,这里已变身为3A级工业旅游景区,厂区空气优良率常年达99%以上。

世纪之交,三钢悄然开始了“蝶变”之旅。

2000年8月10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到福建省三钢集团公司调研,对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可持续发展等提出具体要求,谆谆嘱咐“三钢在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要走在全省前头”。

“当时正是盛夏,天气很热,钢铁厂气温更高,习近平同志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他在三钢整整调研了一天,看得很仔细,提出的要求很明确。”三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黎立璋说,我们始终牢记嘱托。黎立璋时任三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棒材轧钢厂厂长,当时就在现场。

牢记嘱托,矢志不移。三钢全体干部职工形成这样一个共识:当生产与环保发生矛盾时,生产必须为环保让步;当资金周转困难时,优先保障环保资金的投入!

2016年以来,三钢集团累计投入环保资金12.33亿元、建成环保治理项目193台(套),投入现场管理提升资金2.85亿元、完成提升项目871项,在环保领域硕果累累。

淘汰能耗高、污染大的落后设备,引入先进装备和技术,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实施最严格的排放标准,把环保责任纳入经济责任制考核……有了资金和技术保障,三钢持续投入和技术创新,实现了增产不增污、增产不增废、增产不增能耗的“绿色钢铁”目标。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本部65MW、80MW以及罗源闽光25MW发电机组等一批二次能源回收利用项目建成投用,自发电比例由2015年的37%,提高到2020年的76%。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描绘了今日三钢的彩色“风景画”——三钢先后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第四批和福建省首批“绿色工厂”、“福建省观光工厂”、“第一批福建省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旅游钢厂”的招牌日益闪亮。

党建引领

高质量发展强大引擎

60多年风风雨雨,有高峰也有低谷。三钢人坦言,高质量党建是三钢一路披荆斩棘、爬坡过坎的一大法宝。

“公司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三钢集团把“设岗定责”“亮岗履职”和精细管理、全流程降成本、同口径对标挖潜等相融合,共发动在岗党员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并摸索出了“五小工作法”、党委“党群项目部”管理模式等特色品牌,鲜红的党旗在生产经营一线高高飘扬。

2016年初,三钢集团党委组织开展“奋力求生存,我们怎么办”大讨论,累计征得意见建议1000多条,为企业改革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党员职工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也得到有效提升。

2020年8月至今年1月,在“围绕大修当先锋,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实践活动中,三钢集团以“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为工作载体,发挥“五个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为6号高炉大修及配套项目建设任务如期保质保量完成作出积极贡献。

省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者朱明辉,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工作;三明市优秀共产党员胡文祥,一心扑在如何提高球团产量、质量问题上……党建引领下,一批批优秀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

目前,三钢形成三明本部、泉州闽光、罗源闽光、漳州闽光一体化发展格局,通过资本运作、环保升级改造、物联云商项目、氟化工产业以及智能制造等一系列项目和措施,正朝着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阔步挺进。

“十三五”期间,三钢集团共实现利润292.34亿元,其中2017年实现利润83.43亿元,跨入利税百亿企业行列,2018年实现利润101.24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与“十二五”相比,钢产量、工业总产值和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3%、56%和7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