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头条 > 正文

共话成就建良言 汇智聚力献实策

2022-01-05 08:48:20  吴文凯 曹 珂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报到侧记

(吴文凯 曹 珂)肩负民意,怀揣使命。1月4日上午,参加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们,带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和精心准备的议案建议,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陆续到会议驻地报到。

记者在现场看到,会场布置庄重大方,代表报到井然有序,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大会各项准备工作严谨、细致、周到。

报到后,代表们便迫不及待地翻阅会议材料,了解会议议程,并就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交流探讨。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们要积极履职尽责,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代表们用诚挚的话语表露着心声。

今年是换届之年,各地报到处,出现了不少“新面孔”。会前,他们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倾听群众心声,写出了一份份有分量的议案、建议。

来自尤溪县卫健局的罗少棠捧着厚厚一叠材料来到报到现场,作为一名新代表,今年她带来了两份议案。

“新冠疫情以来,我们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疾控工作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不负重托,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为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罗少棠说,希望加大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与奖励,并在晋级晋职、提拔任用、职称评聘方面予以优先。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如何加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助推三明绿色发展,也是她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近年来,三明医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群众就医越来越便利,医务人员的收入也显著提高,但在日常的临床工作中,也遇到了医疗影像、检验等信息资料无法互通的难题。”作为三明医改的亲历者,如何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医改红利是沙县区总医院副院长、重症医学科主任罗秀贞关注的重点。

为此,罗秀贞建议,尽快建立市级医疗卫生系统信息平台,打破医疗信息交流障碍,这样既可以让病人就诊时对既往病史和检查情况一目了然,方便群众就医,也可以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更好承担起保障人民健康的责任。

陈如双是闽中革命老游击区——大田县武陵乡的党委书记,他最关心的是革命老区的发展。

“这次我带来的是促进革命老区发展方面的建议,因为投入资金不足等原因,有些地方丰富和珍贵的红色文化资源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和利用。”他建议,通过强化文化保护、深挖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加大基础投入等,逐步改善老区苏区发展条件,促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我比较关注的是体育事业发展,这次我带来的建议也是关于支持泰宁体育事业发展方面的内容,希望能加大支持力度,推动泰宁旅游转型升级。”市人大代表肖九旺经过调研走访,发现泰宁拥有良好山水、体育资源,发展运动休闲产业自然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先后举办山地马拉松、公开水域游泳赛等赛事活动。他希望能够支持全民体育健身场馆建设,吸引专业训练基地落户泰宁,引进专业体育赛事,推动泰宁体育事业做优、做大、做强。

随着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三农”工作的重心。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代表们也十分关注。

“人、地、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要素。”李序扶是大田县均溪镇镇长,“80”后的他,常年从事乡镇工作。他认为,当前乡村面临“空心化”“老龄化”、中坚人才队伍紧缺、土地等资源性资产尚未有效激活、多样化的资金投入体系亟待构建等问题。

李序扶建议,要坚持人才先行,制定有吸引力的乡村人力资源政策,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充分激活乡村活力,通过“化零为整”“土地流转”盘活抛荒、闲置、沉睡的土地资源,加强土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实现富群众“口袋”、集体“钱袋”。坚持“多条腿”走路,广辟渠道,用好用活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导向,积极引导和撬动财政资金、国有资本、集体资产、社会资源等共同参与乡村振兴,构建多元投入的发展格局。

曾荣华长期从事农业农村工作,见证了明溪县坚持立足生态资源优势,重点发展以大米、淮山、猕猴桃为主导的生态硒锌产业的发展历程与成果。

“政策帮扶对进一步推动老区县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曾荣华建议,加大对全市革命老区县政策扶持,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园、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项目的申报标准。同时,进一步助力革命老区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区域示范项目,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进一步提升粮食产能,真正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

兰爱珍是清流县嵩溪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作为连任三届的“老代表”,多年来,她广泛收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撰写议案、建议,曾提出了关于食品安全保障、水源地保护等一系列意见建议,并得到满意的答复和落实。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要尽心尽力,履职尽责。”今年,兰爱珍依旧做足了“功课”,带来关于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推动农田有效利用的建议。她建议,要扎实推进农业基础设施管护工作,不断加大土地复垦和抛荒地撂荒地整治力度、农田水利设施管护力度、河道周边水毁农田复垦利用力度,补齐农业短板,助力乡村振兴。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出振兴之力。接下来的几天里,代表们将凝心聚力,共绘我市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