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夜谈“三解三促”聚民心助振兴

2022-01-19 10:58:46  陈静 温晓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9日讯(通讯员 陈静 温晓芹)“江家坪进组路面破坏严重,能不能硬化下?”“被褥、电暖设备等防寒品短缺,希望能给予协助。”……1月17日,在三明泰宁县大龙乡官江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正与村民围炉夜话,尽管寒风习习,但现场气氛火热,不少路过的群众纷纷加入了“群聊”。

自“村民夜谈会”制度推行以来,泰宁县大龙乡通过开展以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干群关系融洽、促进基层发展稳定、促进机关作风转变为主题的三解三促活动,摸清民情、凝聚民心、纾解民困,架起了增进感情、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干群“连心桥”。

听真言、摸实情,了解民情民意

“感谢乡党委,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近日,官江村村民卢恩贵逢人就这样感慨地说。

原来,前不久官江村召开“村民夜谈会”,江家坪组五保户卢恩贵在会上反映,家门前由于未安装路灯,导致夜晚出行不便,有时骑夜路还差点与对面车相撞险些受伤。针对群众的诉求,官江村包村干部“一对一”登记在册,隔一天就安排工作人员安装好了路灯,为群众出行提供了安全保障。同时,还积极向上争取资金3000元进行山坊组供水管改造,为13户70名村民解决了饮水困难。

无独有偶,在大龙乡大布村,群众反映大布粮站后方存在地质灾害隐患,乡党委立即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资金180万元,对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整治,保证了15户农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实现民情在一线掌握、民心在一线凝聚。

大龙乡党委采取“1+3+N”夜谈工作模式,“1”即乡党委“重心下移”,牵头做好夜谈工作,“3”即由挂村领导、驻村干部、老党员组成三方“横向发力”,“N”即由县直部门单位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等人员组成工作队伍“纵向发力”,构建“县直部门+乡+村”多级联动互动工作格局,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干部被动解决问题为主动上门服务。同时,结合县委“勇担当、促攻坚、建新功”专项行动,为16个行政村列出“开门一件事”,引导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积极作为,在夜谈中提升履职能力。

聚民心、促发展,破解发展难题

泡豆、磨浆、滤浆、煮浆、提皮……走进官江湾食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忙着赶制腐竹生产订单。刚捞起的新鲜腐竹整齐地挂在铁杆上,氤氲的蒸汽中飘出阵阵豆子的清香。

夜谈凝聚合力,联村做强产业。该项目日均可生产2吨豆制品,年产值达2000余万元,是乡党委推动“村民夜谈会”探索“跨村联建”党建模式的生动缩影。通过组织联合、产业联抓、村企联建,引导大布、官江、张地等3个行政村联合利用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0万元,改造原有旧厂房进行腐竹加工,每年可实现村财增收6万元。同时,还为周边群众提供30个就业岗位,有效提升了困难群众的经济收入,形成支部引领、产业带动、群众联动的局面。

干部群众“面对面”,敞开心扉听意见。自实行“村民夜谈会”制度以来,乡党委积极鼓励引导党员群众围绕村财增收、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村级事务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开诚布公地向乡党委政府发表见解、提出建议。截至目前,已围绕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列出重点民生项目11个,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显著增强。

办实事、解民忧,化解社会矛盾

“以前村民有事找乡村干部,现在干部直接到村里主动询问帮助,给我们带来很多方便,真正做到了为民办实事。” 谈起“村民夜谈会”制度,双坪村老党员陈兰盛赞不绝口。

原来,前段时间乡党委来村里开夜谈会,不少党员群众在会上反映村里的养猪场散发的气味刺鼻,造成了环境污染,引发了矛盾纠纷。前往现场核实情况后,乡党委立即督促猪场落实环评标准,并要求在厂房周边增加喷洒设备和除臭剂。不仅如此,通过协商,乡党委还引导企业设立了关心关爱基金,每年给予双坪村委会5万元资金,用于村里的相关公益事业,如大学生助学奖励、老年人节日慰问等。“大家都非常感激,直夸党的政策好,真的是‘联产联业又联心 ’。”双坪村党支部书记李接荣说道。

乡党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分类建立台账,能现场解决的现场予以答复和解决;对乡党委无法独立解决的复杂事项,借助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以“一事一通知”的形式启动呼叫程序,建立发现问题、乡镇呼叫、部门响应、联动处置、结案反馈等5项环节的闭环管理流程,结合“派单定责+定期反馈+公开评议”,确保事项始终在预定轨道内快速流转办理,切实打通服务联系群众“最后100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截至目前,大龙乡累计开展夜谈会活动60余场次,参与党员、群众700余人次,收集诉求和意见建议62条,已协调解决50件,正在办理的12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