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政法 > 正文

三明清流:返还彩礼起纠纷 倾心执行终结案

2022-04-11 17:13:22  罗晓梅 肖达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11讯(通讯员 罗晓梅 肖达筠)近日,三明清流县人民法院顺利执结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件。

据悉,小帅与小美(均为化名)于2020年经人介绍相识。双方订婚后,小帅一家向小美一家支付了26万余元彩礼。半年后小帅与小美按照农村习俗举办结婚酒席,但并未前往民政部门进行婚姻登记。后因性格不合等原因,双方分手。小帅要求小美返还彩礼,小美坚决不同意返还。于是,小帅一家一纸诉状将小美一家告上法院。经清流法院审理,判决小美一家返还小帅一家彩礼等费用15.1万元、银元14个。由于双方矛盾激化,判决生效后,小美一家依旧未能在法律文书规定期限内履行义务,小帅一家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行执行阶段后,执行法官立即向小美一家送达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要求其立即履行法律文书规定的义务,但小美母亲以双方已共同居住生活且彩礼钱已用于婚礼支出,家中无多余财产为由,不愿向小帅一家返还彩礼钱,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第一次调解后,执行法官并未放弃案件的执行。一方面,加大网络查控力度,冻结小美及其父母名下投保的保险,并向小美一家发出限期履行通知书,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另一方面,执行法官分别多次与双方当事人“谈心聊天”,情理并用做双方思想工作。

经过三次调解和执行法官融情于理的努力劝说,小美一家主动与小帅一家人协商,当场返还彩礼13万元及银元14个,双方得以握手言和,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