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小火事大不用怕,这里的消防所本事大

2022-04-15 14:57:11  吕靖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12日,泰宁县大龙乡南阳村田间着火,现场火势迅速蔓延,在消防所人员与派出所民警一起奋力扑救下,火势很快被扑灭。赵玲 摄

东南网4月15日讯(通讯员 吕靖中)“儒坊村上坑附近一个仓库着火了,定位已经发到工作群,请立即前往现场处置!”

“洒水车正在加水,马上过来!儒坊村祠堂下有一个消火栓也可以取水。”

15分钟后火势被成功扑灭。开善乡消防所工作人员江弥辉说:“洒水车平日有备水,到那没多久我们就把火扑灭了。”

这是4月8日发生在三明泰宁县开善乡的真实案例,类似这样“灭早灭小灭初期”的火灾案例还有很多。从地域上看,消防队距离乡镇、农村太远,发生火灾时难以快速到场扑救;受灾人群多为老人、小孩等弱势群体,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不足;针对这些问题,泰宁县消防救援大队逐一”对症下药”。

建立乡镇消防所

解决人员难:目前,全县9个乡镇已全部完成消防所的建立,固化一批不少于15人的专兼职灭火救援人员,制定消防所组织机构文件,组建乡镇消防安全委员会,为农村地区培养一批消防所“明白人”。

解决地域远:就农村偏远,远水难救近火等问题,全县各镇、村成立的两级消防队伍,建立群聊,能第一时间知道火灾情况,镇村消防队伍在火灾发生初期能够及时赶赴现场,做到“打早打小”。

解决意识弱:对留守老人、儿童这些特殊群体建立台账,各乡镇消防所人员主动深入各自然村,以村干部为抓手,广泛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定期到村民家中开展隐患排查,借助农村赶圩、集会等特殊时段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积极推动和派出所等部门开展每周不少于3次的联勤联动,有效提升了特殊群体的消防安全意识。

解决器材少:目前,各乡镇均已设置独立的消防救援装备器材场所室,配备不低于临时处置突发事件的消防救援装备,同时全县有30%的行政村均配备了不少于6人的微型消防站,对朱口、下渠、开善、大龙等乡镇的洒水车的车体喷涂消防标识,对标消防救援标准进行集中改造,全力推动各乡镇消防栓管网基础建设;利用河道增设消防用水的取水口,有效解决“消防用水愁”的问题。

开展消防安全宣传

解决能力弱:目前,泰宁县已将全县消防所、微型消防站纳入指挥调度体系,加强业务训练、装备运用、熟悉演练指导力度,开展经常性地拉动演练,截至目前共开展拉动测试100余次,县消安委办公室每月定期对拉动测试及消防所参与处置灭火救援情况通报,有效提升基层救援力量处置水平。

2022年初,全县九个乡镇各行政村、乡镇内相关企业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300余份,同时督促指导村委会(居委会)与管辖企业、个体工商户、出租房业主等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160余份。自2022年2月1日以来,全县共发生火灾12起,消防所参与处置9起辖区火灾,参与率为72.7%。其中,朱口镇、下渠镇、大龙乡、开善乡消防所的响应,快速实现了“打小灭早灭初期”的防控目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