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明溪:监所坚守的战“疫”故事

2022-04-20 09:20:04  孙强 杨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0日讯(通讯员 孙强 杨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以来,三明市明溪县看守所迅速启动高等级勤务,全所民警、文职、辅警,以“防疫有我,战疫用我”的主人翁意识,夜以继日守护监所阵地,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实现监所疫情,防控 “零感染”、安全“零事故”、队伍“零减员”作出了积极贡献。

忠孝两难的“守护者”

——明溪县看守所副所长 李宏魁

3月28日晚,明溪县看守所值班室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夜的宁静,“宏魁,爸爸已神志不清,嘴巴却一直呢喃着你,你能不能请假回来见他最后一面……”正在监所执勤的民警李宏魁听到妻子哽咽的声音,脑袋一片空白。

这个电话让他心碎也让他两难,当前看守所实行一人一岗,如果回去造成减员,将加重其他同事的工作量;如果不回去,可能他永远也见不到父亲了。同事们看到他的纠结,悄悄地将情况反馈给领导。

3月29日上午,分管领导立即带队到其家中进行走访慰问,让李宏魁回家尽孝,见上父亲最后一面。

从3月3日进入看守所执勤后,李宏魁便将77岁肺癌晚期的病重父亲托付给妻子在家照看。身为儿子、身为丈夫,他内心愧疚,在家中事务最需要他的时候缺席,但他深知自己是一名警察,一名党员,必须坚守岗位,共克时艰,与战友并肩逆行。

药不离身的“铁汉子”

——明溪县看守所一级警长 邱先水

58岁的邱先水,已在监所默默奉献了24年,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冠心病、心动过缓等疾病,但他仍带着药战斗在监所疫情防控线上。

疫情就是命令,3月16日,接到全员调整执勤模式通知,刚换岗回到家中休息不到1天的他,来不及去医院检查一下自己的身体,便又立即返回看守所封闭执勤。

作为管教民警的他,每日开展监区消毒防疫、在押人员体温测量、谈话教育……一天下来已行走了一万余步,他知道只有抓好监所疫情防控的每一项工作细节,才能确保监所“零疫情”。直到身体难受,双手捂着心脏趴在桌椅上,同事们才发现他常吃的药早已经吃完了。

正当同事们因担心他,想将情况汇报给领导时,他却说“我没事,我可以坚持,新一轮疫情袭来,作为一名老监管民警,一名党员,更应该起带模范头作用,不能因为身体原因拖了同事们的后腿。”他深知自己不能给组织添麻烦,一定要坚守,不能减员,只向组织开了这张28天的“处方单”后,就继续奋战在岗位上。

竭尽全力的“后生仔”

——明溪县看守所副教导员 江伟

因校园暂停线下教学,加上妻子也是战疫在一线的警务人员,江伟只能将年幼的孩子暂时托付给邻居。少不更事的孩子常常因为许久未见到父亲,在视频哭诉着“我要爸爸,我要爸爸……”每每这一刻,不轻弹的热泪顿时溢满眼眶。

在疫情面前,江伟同志时刻将“责任”二字担在肩上,记在心头,作为执勤组组长的他,经常与同事加班加点完成所内环境消毒等工作,同时,严格落实每日情况通报,确保监所警令政令畅通。

面对繁重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他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主动帮同事顶岗,哪里艰苦,他总会出现在哪里。监所安全检查、巡视监舍、测量在押人员体温、配合巡诊、抽查卫生等各项工作,事无巨细,他事事投入,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解甲之年的“老黄牛”

——明溪县看守所一级警长 晏希福

“老晏,还有9天你就要解放咯!”和晏希福一起执勤的同事打趣道。晏希福同志是位即将退休的老民警,身体状况也不好,长期患有腰椎间盘突出、高血压等多种疾病,每日都靠药物控制着病情,但他仍然坚守在监所巡控岗位上。

即将退休的他,在面对疫情时,凭借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待工作没有丝毫的懈怠,每天戴着老花镜紧盯着监控视频,不落一帧画面,确保在押人员落实好一日生活制度,每次换班都能看到他那布满血丝的疲惫双眼。“老晏,都要退休了还这么敬业……”每当同事这样说的时候,晏希福总是笑着说:“就是因为快要退休了,所以我要站好这最后一班岗,不给人生留遗憾……”

尽管快要退休,尽管腰已经疼得快直不起来了,但晏希福仍然坚守岗位,没有退缩。他认真履行巡控民警职责,规范执法执勤,在巡视道上认真地一趟又一趟地巡视,一次又一次地排除发现监室内存在的安全隐患,遇到情况果断处置,确保了监区安全有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