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将乐:引回“领头雁”联出新气象

2022-05-02 09:07:04  徐文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徐文锦 通讯员 沙观球)“在城里工作多好,怎么回来了?”几年前,很多人不理解退役军人黄建平。好不容易在外面做起生意,谁料,黄建平跑回老家将乐县白莲镇大里村成立农机合作社,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他却挺乐呵:“村里干也有成就感,前景好着呢。”

近年来,将乐县聚焦农村支部难建强、产业难发展、治理难推进等发展瓶颈,以人才回引、跨村联建等为抓手,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振兴优势,促进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乡村发展生机勃勃。

人才回引 引回振兴“领头雁”

黄建平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并非偶然。2019年起,将乐县大力实施“人才回引”工程,乡镇党委对在外优秀人才实行一人一册,专人联系。“85后”退役军人黄建平就是在乡情感召下“归巢”兴业的。

一回乡,黄建平看到大里村土地面临抛荒、在家农民年龄偏大的情况,便自发创立永兴农机专业合作社,带动16户农民入社,为农民提供农业机械化服务。村民看中了他的能力和干劲,“小伙子有闯劲、肯担当,是合适人选”。去年换届时,黄建平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我们是奔着做事去的,当选了就一定要让乡亲们日子过得更好。”黄建平下定决心。推进光伏项目、建设幸福院、运营长者食堂……他带领村“两委”成员埋头苦干,村民的愿景逐一变为现实。这两年,黄建平先后获得将乐县优秀共产党员、三明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重在选好“领头雁”。“近年来,将乐县深入实施‘人才回引’工程,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村任职待遇保障等文件,引导机关退休或退二线干部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邀请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优化提升农村带头人队伍,打造乡村振兴‘聚才池’。”将乐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眼下,像黄建平这样的大批年轻骨干成为农村带头人,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去年12月,将乐县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吸纳68名退伍军人、42名返乡大学生进入村党组织班子。换届换出了新气象——村级班子平均年龄41.7岁,较之前下降3.6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54.8%,提升22.2%。

走进白莲镇小王村,70多个花卉种植大棚连片排开。大棚内,色彩缤纷的非洲菊向阳而生,随风摇曳。

这个花卉种植基地离不开小王村优秀人才黄德荣的支持。小王村素有敢拼敢闯的风气,上世纪80年代起,小王人从生产电热圈等产品起步,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前往广东办厂,黄德荣就是当时的“领头雁”。

小王人向外走,村里却逐渐“空心化”。乡村要发展,必须要有产业,更要有领路人。2019年,在镇、村党员干部的极力邀请下,心系家乡的黄德荣投资300万元成立将乐荔镛花卉有限公司,带领村民发展花卉产业。

“头雁”领航“群雁”飞,更多人才陆续回乡创业。黄德荣联合其他在外经商人员组建将乐恒鑫花卉种植合作社,以“公司+基地+合作社”的模式运营。基地从20亩发展到如今300多亩,种植的白菊、非洲菊销往广州、韩国等国内外多地。

听闻家乡的变化,不少外出务工村民也返乡加入合作社。“包装一束花能赚5毛,一天下来能有150元的工资,赚钱顾家两不误,真好!”52岁的村民张秀兰说。

跨村联建 联出乡村新气象

“领头雁”归巢,村庄添活力。不少村庄手拉手发展,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

初夏即至,将乐县南口镇蛟湖村,金溪河蜿蜒而过,青山郁郁葱葱。不仅依山傍水,蛟湖村的杨时文化、红色历史也底蕴深厚。福州西湖国际学校有关负责人柳澜第一次来到蛟湖,便认定这里拥有发展国际研学的绝佳条件。

去年7月,她投资蛟湖康养研学旅游运营项目,重点打造营地研学和森林康养板块。多样的研学项目还延伸至周边南口村、温坊村。目前,遍布各村的擂茶馆、陶艺馆、学礼厅等10个主题文化场所先后建成,各村租金收入大幅增加。而这一村级集体经济新增长点,得益于“跨村联建”党建模式。

为解决各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同时满足大型研学项目需求,去年7月,南口镇以蛟湖村为龙头,联合周边孙坊、南口、松岭、温坊、舍坑等5个金溪河流域及省道沿线村以及20家企业,成立蛟湖片区乡村振兴党建联盟。

有了党建联盟,联建村资源由分散变集中,有力推动产业联营。联盟盘活南口、温坊、乡总园艺公司的特色资源,串点成线,融入环半岛休闲游览、生态农场体验、金溪画廊水上观光3条研学旅游线路。同时,谋划水上运动驿站、杨时书院、白石洞红色小寨等项目,吸纳联建村“有钱出钱、有地出地”。仅项目租金,联建村年均增收超2万元。

资源联享,从源头破解村庄资金不足、基础设施薄弱难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联建村采取整体规划的方式,实行基础设施项目捆绑申报、统筹资金使用,连片推进民生工程。近年来,联建村打包争取2000万元库区资金,先后完成集镇片区立面改造、联建村道路拓宽、供水一体化等一系列项目。

乡村治理联动则是另一显著成果。联建村中,南口、松岭、温坊是集镇所在地,3个村7000多人混合居住。“原先遇到小区占道违建、居民散养鸡鸭等问题,我还真不知道该找谁调解。”家住南口村集镇混居小区的居民严衍兵说,党建联盟成立后,联建村党员带头参与混居小区治理,“三不管”地带矛盾有人调解,邻里关系和谐多了。

目前,将乐县打破行政壁垒、区域界限,已组建14个区域党建综合体,覆盖68个村(居)等组织,带动联建村集体经济平均增收3万元。基层党组织带领村庄从“单打独斗”向“融合共进”转变,为乡村振兴汇聚强劲动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