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两岸融合高质量发展的“一股清流”

2022-05-23 09:48:18  陈艳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23日讯(本网记者 陈艳艳)1998年2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三明清流桦信茶菓开发有限公司调研时,指出:清流台商投资农业综合开发潜力很大,是值得投资的地方。

清流鸟瞰。清流县台创园 供图

清流,地处福建省西部,因县城九龙溪“清溪环绕、碧水洄流”故名清流。清流县是原21个中央苏区县之一,也是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

近年来,清流县牢记嘱托,发挥对台人文资源势,全面贯彻落实惠台政策,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致力打造台胞企业登陆“第一家园”。截至目前,清流县辖区内台企总数突破70家,年产值突破10亿元,先后被授予“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合作基地”等荣誉称号。

清流,三明台企最多的县

提及清流与台湾的交流合作,要从来清流投资发展的台商“第一人”——许良远说起。

清流台商“第一人”许良远先生。清流县台创园 供图

1992年,台商许良远来到三明清流,投资700多万元创办桦信茶菓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建立优质茶园基地,引进台湾先进制茶设备和工艺,专门生产台湾乌龙茶,产品销往厦门、泉州、漳州、台湾等地。当时,他的公司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也是三明市首家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许良远先生不仅热心推广科技,还热心对外招商,在他的带动下,先后有十几位客商来清投资兴业;台商吴森源先生2009年落户清流,创办森源兰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他在发展过程中,探索出了“洗衣式”兰花组培新模式……此外,还有夫妻牵手申领居住证的台胞许晓岚,带上爸妈来定居的台青谢孟霖,以及台商简文通和他另2位年龄超过70岁的“小伙伴”们的创业故事等等。

“洗衣式”兰花组培模式创始人吴森源先生。清流县台创园 供图

简文通先生和他的“小伙伴”们。清流县台创园 供图

经过近30年的清台交流合作,至目前,清流辖区内台资企业总数已达71家,年产值突破10亿元,是三明全市引进台资企业最多的县。

久居他乡即故乡。到清流创业后,台商许良远几乎都在清流生活,“如今朋友都在这里,自己已经和这个地方融为一体了。”在交谈中,东南网记者还了解到,今年4月,许良远又从台湾引进了人参何首乌种植项目,希望能继续发挥余热,为清台交流合作再作贡献。

项目从接洽到落地,仅用20天

近段时间,位于清流赖坊镇的台湾人参何首乌种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

台湾人参何首乌种植基地。清流县台创园 供图

该种植项目从接洽到落地,仅用了不到20天时间。如此迅速,体现了清流县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招商活动的阶段性成果,以及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进一步突破。

“4月底的时候,参加了清流台创园举办的招商活动,了解到相关政策后,深入发现这里的气候等条件也都合适,就决定将项目放在清流。这过程中,项目能这么快落地,也是政府给予我们的帮助和信心。”台商骆肇泰说,基地前期种植2亩共2000株,之后计划陆续扩建至1000亩。

台商骆肇泰来清对接项目。清流县台创园 供图

看好人参何首乌的市场前景,加上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骆肇泰表示,下一步将在农产品种植的基础上,拓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计划研发人参何首乌茶饮类产品,比如人参何首乌凉茶、果醋等。

台商骆肇泰的人参何首乌项目快速落地,只是清流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台企发展提质增效中的一个成果。今年以来,清流新落地台资项目还有总投资2000万元的福承满中草药种植项目,正在洽谈对接的项目2个,此外协助13家台企获贷款授信2600万元。

抓住机遇,着力打造“两区一点”

4月19日,一场“聚人才、谈融合、促发展”海峡两岸人才项目“揭榜挂帅”赶集日活动在台创园举办。

“揭榜挂帅”赶集日活动现场。清流县台创园 供图

当天,牛樟芝产业链项目在线上揭榜签约,兰山茶饮系列产品开发及市场推广和生态兰花休闲观光项目被线下台籍专家现场揭榜,清龙兰花公司等2家企业分别与三明学院台籍博士达成专家服务合作意向。

签约现场。清流县台创园 供图

这种通过赶集日对接平台,实现精准引才引项目,是清流台创园以台湾人才驿站为载体,扎实推进两岸农业技术人才交流交往,努力为深化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举措之一。

为进一步深化海峡两岸融合发展,近年来,清流县充分利用中国国际农交会、林博会等国家和省级平台,深入开展清台经贸交流合作;举办“两岸清流情乡村同振兴”直播等活动,线上线下全方位展示台商投资兴业成果。一季度,成功举办“郑成功收复台湾 360 周年庆典”“福樱(音)两岸 乡村振兴共谋发展”等两岸交流活动。

结合产业发展特点,清流县借力文化节庆平台,策划举办主题宣传推介活动,扩大清台农业合作项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深化两岸民众交往交融。今年,已有牛樟芝产业链项目考察团、林下人参何首乌种植考察团等5批62人次来访交流;清流嵩溪、嵩口等7个乡镇分别与台湾苗栗、南投等6个乡镇结为友好乡镇。

清流县副县长、台创园管委会主任钟程表示,下一步,清流县将抓住《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支持三明创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加快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升级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着力打造“两区一点”(“两岸融合发展综合试验区”“两岸现代花卉产业区”“两岸产业融合振兴示范点”),积极申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形成海峡两岸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清流示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