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消防:提升群众“安全感” 托起百姓“幸福梦”

2022-05-23 14:35:31  郭成传 上官培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忠华“百夫长”深入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安福小区开展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上官培坚 摄

东南网5月23日讯(通讯员 郭成传 上官培坚)住在三明将乐县安仁乡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安福小区的王奶奶最近学会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80岁的她还带头清理楼道的纸皮杂物。这得益于三明消防深入开展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敲门行动”,和王奶奶一样,很多人掌握了消防知识和灭火技巧。

近年来,三明消防主动融入新时代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大局,将消防安全服务触角延伸到乡村一线,充分发挥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优势,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通过提升群众“安全感”,托起百姓“幸福梦”。

“敲门行动+上门提醒”,筑牢安置点消防安全防火墙

将乐县安仁乡安福小区是远近闻名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这里的122户610名村民是2010年集体搬迁到安福小区。易地搬迁安置点搬迁入住的群体,普遍受教育程度不高,加之青壮年外出打工,家居多为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这类人群的消防安全意识淡薄,自防自救能力较差。

“搬迁入住后,村民的传统生活方式与现状居住方式不相适应,在楼道停放电动车,堆满破旧家具、纸箱、农具,存在消防隐患。”当地消防救援大队干部阮聪说。为此,三明消防在将乐县探索“忠华百夫长”乡村治理机制,而消防大队干部阮聪就是这个安置区的“百夫长”,他在当地村干部的配合下组建了“百人微信群”,定期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提醒清除楼道堆积物。同时,他每周还要到安福小区开展“敲门行动”,检查消防器材设施、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和安全知识宣传。

据了解,这个安置区12岁以下小孩、65岁以上老人占20.5%,还有行动不便的残疾人53人。为此,当地消防部门实施“入户提醒”活动,“老爷子,晚上点蚊香一定要放在屋中远离易燃物品的地方”“大叔,烟头千万不能随处乱扔”“大婶,手机充完电,插头记得要拔掉”……一句句贴心的提醒,让消防安全知识变得更加简单易记。

如今的安福小区不仅有着整洁道路、明亮路灯、配套齐全的游乐运动设施,还添加水枪水带等消防装备,安装了应急广播,储备了家庭消防应急包,居民感受到的不仅是幸福感,还有满满的安全感。

共享消防站+消防志愿队,构筑传统村落消防安全屏障

将乐县良地村是著名的中国传统村落,至今还保留着六栋明清时期谷仓群,2014年被国家文物局公布为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具有巨大的研究价值。然而,因分布在远离城镇的高山深谷中,建筑多为木质结构,极易燃烧,突如其来的火灾很容易成为毁灭传统村落的“杀手”。

守护传统村落集中连片的消防安全,既是防范应对农村重大风险的重要措施,也是消防助力乡村振兴的职责使命。为此,三明消防在当地建立共享消防站,组建消防志愿服务队,建设消防水池,全面提升安全意识和火灾防御能力。

在良地村文武庙房前,摆着一个红蓝色调的“忠华共享消防站”引起当地村民纷纷围观。“这里面的水带水枪、逃生面罩、灭火器是共享的,如果遇到有火灾紧急情况时可以拿出来用。”这是“忠华百夫长”胡闽强在共享消防站落成后对当地围观村民的再三提醒。据悉,共享消防站不上锁,开门即取、即取即用,可实现快速反应,且无时间限制,24小时皆可取用,但用完需归还。“通过在共享消防站设置灭火器、消防手抬机动泵、水带、水枪等基本灭火消防装备器材,达到了火灾扑救灭小、灭早、灭初期的效果,实现了快速反应。”当地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人刘鹏说。

同时,为了解决“远水解不了近火”难题,当地消防部门还联合当地村委成立了消防志愿服务队,他们在当地消防部门的培训下,掌握了排查火灾隐患、扑救初期火灾的本领,并定期开展防火巡查,提醒村民规范用火用电。

如今的良地村在青山绿水怀抱中,勾画出了一幅古韵悠悠、田园牧歌式的传统村落画卷,村民在享受村日的暖阳幸福的时刻,也做起了幸福满满的“安全梦”。

乡镇消防所+防火导则,提高农村自建房安全级别

将乐县云之尚民宿是一个砖混结构的自建房,主要经营着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与文化的小型住宿。“现在云之尚很安全、很干净,生意越来越红火了,17个房间在节假日几乎网上难以预定。”游客小刘说。

曾经,这个民宿由于是老村部改造的,3层建筑只有一个安全出口、没有防火分隔、电气线路老化,一旦失火极易造成“火烧连营”的后果。当地消防部门在古镛镇设立消防所以来,联合住建、文旅等部门部署开展自建房集中专项整治,重点整治违章搭建、随意更改经营用途、使用易燃材料、电气线路老化等问题。该消防所按照6类治理重点、7项治理措施,建立5个清单,对自建房逐一登记造册,对发现问题函告相关部门。截止目前,已检查自建房248家,发现火灾隐患380余处,督促整改306处。

此外,为预防乡村旅游发展带来的火灾风险,当地消防部门还联合住建、文旅制定了《农家乐(民宿)建筑防火导则(试行)》。《导则》对自建房改造的消防基础设施、消防安全技术措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等提出指导性意见。当地消防部门采取“上门排查+消防宣教”“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等宣传方式,发动消防所、百夫长等力量上门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有效规范了防火改造措施,加强了消防安全管理水平,降低了火灾风险,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