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活动专题 > 大爱三明 奋力建设和谐文明之城 > 新闻 > 正文

宁化县打造地方文明实践品牌侧记

2022-05-26 09:17:19  李玉琴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让志愿服务更接地气

——宁化县打造地方文明实践品牌侧记

初夏时节,依托文明实践所(站),宁化县的志愿者们正忙着开展政策宣讲、疫情防控、科普服务等志愿服务。

宁化县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着力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红土地上客家人”文明实践品牌,全县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30个,实践所(站)实现全覆盖。

各所(站)利用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行业窗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风景区、红色遗址遗迹等设施资源,设立文明实践点和服务驿站220余个,搭建起资源共享、功能齐全、便民实用的多元服务平台。

宁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乡风文明、交通文明等8支志愿服务支队,线上注册服务队伍728支、注册志愿者11700余名。同时,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通过网格挂包、联建共建、线上平台等连接起部门和实践所(站)、群众和部门之间的“供需”渠道,以精准服务对接群众需求,以实践活动丰富群众生活,让志愿服务更接地气、抵人心、暖民心。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宁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志愿者协会加强全县志愿者的招募和统筹调度,万余名志愿者始终坚守在一线,摸排底数、测量体温、登记、运送物资……他们还下沉社区配合做好隔离人员后勤保障工作,深入网格开展入户“敲门行动”,摸排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和全民核酸检测宣传动员及预登记等,一抹抹鲜艳的抗疫“志愿红”成为城乡大地的一道道流动的美丽风景。

畅通社情民意,推动社区治理。翠江镇小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了解到居民健康诊疗需求后,建立起家门口的健康驿站,定期为居民提供爱心义诊、健康讲座服务;双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腰鼓、乐器、合唱等文娱服务;北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置阅览室为留守儿童开展阅读指导,让孩子有去处,让家长更放心。

宁化县安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行“农业合作社+志愿”服务模式,结合辖区笋竹、多肉产业发展,开展种植技术、网络直播、花卉销售培训20余期,引导多肉基地的年轻人在淘宝、抖音、快手上直播销售,日销2000多盆。

政策理论充实群众思想,实践活动丰富群众生活。理论宣讲工作,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宁化县委宣传部组织志愿者运用“1+X”基层宣讲模式(即理论宣讲+文艺表演、知识竞赛、科普宣传、农技培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以百姓话语,结合“土话”、三句半、小品等通俗易懂的文艺形式和“媒体融合”,累计开展各类志愿线下宣讲600余次、服务5万余人次。同时,开展“云宣讲”10场,微宣讲上百场,线上受众超30万人,直播点赞人数超15万人次,让党的大政方针真正进入百姓的门槛、温暖百姓的心坎。

一餐热饭,慰藉了老人,方便了家人。方田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针对辖区留守老人多,年轻人外出务工无法实时照顾,老人生活孤寂的现状,在方田村农村幸福院实行“互助养老”,实行“四化”模式(生活互助化、娱乐本土化、服务专业化、习俗文明化),成立“社工+志愿者”养老志愿服务队,围绕“帮老、帮困、帮病、帮残、帮事、帮心”的目标,常态化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实现老有所帮、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破解农村养老服务难题。

精心浇灌,文明花开。宁化县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一单位一亮点,一乡镇一特色,一所站一品牌”建设。 “一盏台灯” “‘满天星’文明新风进万家”“社区公益阅读”等5个志愿服务项目在市首届志愿服务大赛中获奖,“一盏台灯”项目获省志愿服务基金会扶持。

宁化县深化“红土地上客家人”文明实践,编织起群众意见“倾听网”、困难群众“爱心网”、百姓需求“服务网”。志愿者们用无私的奉献,传递爱心和文明力量,不断提升着城市文明的温度。(作者:李玉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