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活动专题 > 大爱三明 奋力建设和谐文明之城 > 新闻 > 正文

三明沙县区:托起“一老一小”的幸福生活

2022-05-27 10:01:53  许 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报沙县记者站 许 琰

5月18日临近中午,走进位于沙县区府前西路的“长者食堂”,明亮的厨房内,厨师们正忙碌地准备菜品,卤鸡腿、荔枝肉、红烧狮子头、白菜、四季豆……每天8道为老人量身定制的中餐陆续出炉,供老人们自由选择。

“儿女都在外地,平时我自己一个人住,经常是煮一次吃两三顿。在这里喜欢吃什么就拿什么,味道也很好,还能和大家一起聊聊天,我很满意。”85岁的老人叶宝英面带微笑地说。

民以食为天。为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沙县区采取政府主导、慈善助力、公司运营、个人自费、志愿参与的方式探索建设“长者食堂”,面向特殊困难家庭和独居高龄老年人提供低偿助餐服务。目前,已设立“长者食堂”18所,助餐8600多人次。此外,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打造“慈善厨房”志愿服务项目,已送出爱心餐8万多份,爱心馒头80多万个。

从老有所养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沙县区率先在全省创办乡村乐龄学堂,将老年大学理念植入农村、社区,创办乐龄学堂53所,覆盖全区12个乡镇、街道,并组建了一支120多人的教师志愿者队伍,定期组织开展“共学、共餐、共伴”活动,给予老年人更多精神滋养和人文关怀,受益老年人突破2万人次。

“一老一小”始终是全社会关注的重点群体。近年来,沙县区委、区政府始终将“一老一小”工作作为重大民生问题,不断优化“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的良好环境,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定向发力,切实把好事实事办到“一老一小”心坎上,让群众共享幸福生活。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寓教于乐的小吃制作、强身健体的球类课程、传承文化的手工竹编……沙县区各乡镇的“复兴少年宫”里精心安排的课程,让农村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近年来,沙县区以被列为乡村“复兴少年宫”全国试点为契机,建成乡村“复兴少年宫”25所,在课外时间免费向农村少年儿童开放。在师资上,吸纳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退休教师等300多人到少年宫担任辅导员。在课程设置上,围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三个方面,结合地域文化特色,开设了游鱼、舞龙等特色课程150多个,开展活动700多场次,惠及农村少年儿童6800多人。

“在这里,不仅可以让孩子学画画、写字、舞蹈,还教做乌米饭、青草冻这些传统美食,特别好。”在夏茂镇第二中心小学门口,前来接孩子放学的乐女士对“复兴少年宫”课程竖起大拇指。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沙县区还计划投入2.45亿元加快推进沙县一中食宿楼、城南中学食宿楼、龙湖小学建设,打造3所涵盖高、中、小学段的“小吃学校”,实行寄宿制管理,解决外出经营沙县小吃的家长们的后顾之忧。同时,开展小吃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编制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小吃校本教材,每周安排1至2课时,由小吃制作传承人为学生们授课,引导学生在感受小吃文化魅力的同时,体会父母在外创业的艰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各项民生实事。沙县区将继续以“大爱三明”主题活动为抓手,不断完善服务措施,加强兜底保障,让“一老一少”共享更多发展成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