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金融扬帆 助力苏区再出发

2022-05-30 14:53:10  吴晓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30日讯(通讯员 吴晓红 文/图)三明,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红色是三明最亮的底色。农业银行三明分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苏区精神,密切对接《三明市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主动服务并深度融入新时代三明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大信贷投放,拓宽服务渠道。截至2022年4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271.07亿元,比年初净增23.09亿元,增量保持全市金融机构第一。

点燃发展“新引擎”

强有力的产业项目是支撑苏区发展的引擎。

当前,老区苏区县清流县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氟化工产业,基地集群初具规模。当地农行组建金融服务团队,深入园区开展上门服务,累计为园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2.08亿元,有力支持了园区企业复产、富产。目前该基地年产值50亿元,带来财政税收2亿元,带动就业人员1000人,已成为清流的支柱产业。

这只是农业银行支持当地支柱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农业银行三明分行聚焦各县产行业发展需求,为辖内11个县(区)量身定制“一县一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十四五期间拟提供乡村振兴泛意向性金融支持415亿元,积极支持“大招商 招好商”项目攻坚,对建宁、泰宁、宁化、尤溪4个国家级水稻制种大县制定制种行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深化对沙县小吃、文旅康养等支柱产业的支持合作,与当地党政联合开展“万企兴万村”活动,为培育苏区发展“新引擎”注入新动能。截至2022年4月末,该行乡村产业贷款余额37.70亿元,比年初增加6.40亿元,信贷支持省市重点项目55个,授信总额97.54亿元,贷款余额48.67亿元。

打通农民“致富路”

使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是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责任。

宁化县淮土镇是中央红军长征最远的出发地,不仅在兵源上支援前线,在人、财、物方面也倾其所有,现如今的红军后人们在这片红土地开始了“新长征”。淮土镇寨下村副主任廖永和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借着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和适宜种植油茶的气候,走上发展家庭农场经济致富振兴的道路。他经营的淮土镇嘉辉家庭农场已流转近2000亩耕地,年产茶油8000余斤,并综合经营玉米、花生等,实现产销一体,年收入达100万元,还吸纳了5名贫困户从事播种、施肥、采收等工作,每年为贫困户增收近5万余元,被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评为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宁化农行可帮了我们农场的大忙,2019年没有他们30万惠农e贷的鼎力相助,我这1500多亩的油茶和20多亩的鱼塘不可能有现在的好收成。现在国家给老区苏区的政策好,我们要趁着这个东风带动村民一起致富!”廖永和信心满满地说道。

农业银行三明分行始终围绕苏区农民致富需求,依托流动金融服务团队带着移动PAD深入开展“惠农e贷”“整村推进”,将金融服务送至田间地头,并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户,做好接续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为老区苏区农民致富提供源源不断金融活水。截至2022年4月末,“惠农e贷”已实现1715个行政村以及三明主要特色产业全覆盖,服务农户2.78万户,惠农e贷余额28.96亿元。其中,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为7525.5万元,共支持脱贫人口2238户。

画好苏区“山水画”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三明不仅仅是红色革命的热土,同时也是中国绿都,森林覆盖率达78.73%。

苏区县建宁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生态资源,打造建宁县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园和金饶山景区等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线路,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2021年,农行建宁支行给予当地县域旅游龙头企业福建闽江源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提供信贷支持1.2亿元,用于修缮景区基础设施,让景区华丽“升级”,当年游客人数比增15.45%、景区门票收入比增18.03%,同时带动周边高峰、大元、圳头等行政村5000多人口从事乡村旅游、民宿、农家乐,带动当地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为推动苏区乡村绿色发展、“高颜值”振兴,农业银行三明分行对接《福建省“绿盈乡村”建设工作指南(试行)》,找准“绿色金融+绿盈乡村”结合点,创新推出“绿色金融+绿盈乡村”金融服务模式,针对初级版、中级版、高级版“绿盈乡村”分别提供“绿盈1号”“绿盈2号”“绿盈3号”专属产品,以递进式金融服务助力乡村实现“山好、水清、林优、田洁、天蓝、海净、业兴、村美”的绿色发展,该方案获评《中国银行业普惠金融典型案例(2021)名单》、国家发改委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截至2022年4月末,该行对全市1205个“绿盈乡村”整体金融服务覆盖率97.7%,共给予2.24万户提供信贷支持43.05亿元。其中,绿色金融贷款余额48.15亿元,当年增幅15.61%。

补齐民生“最后一公里”

补齐民生短板是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农业银行三明分行持续发力支持公路、供水等基础设施以及数字乡村建设,打通老区苏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2022年4月末,共支持乡村建设54.23亿元,实现辖内县区“三资”管理平台上线、启用全覆盖,打造综合型惠农通服务点3个、标准型69个,搭建智慧场景273个。

农行工作人员在沙县夏茂俞邦村绿盈驿站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红色村庄沙县夏茂俞邦村是闻名的“沙县小吃第一村”,节假日期间游人络绎不绝,“巡根追味”街的小吃琳琅满目、香气四溢,其中主街上的“绿盈驿站”也给当地老百姓的带来不少便利。2021年4月,在三明市政府、银保监分局等指导下,农业银行三明分行率先沙县俞邦村和将乐常口村创立“绿盈驿站”,投入智能机具,推行金融科技特派员“流动+驻点”工作机制,让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小额取现、代理缴费、惠农e贷、聚合支付等“金融+N”惠农便民服务。截至目前,2个绿盈驿站日均人流量约30人次,共办理便民缴费消费等1.1万笔,金额近450万元,共办理信贷业务77户、授信金额869万元;并依托绿盈驿站开展金融特派员知识宣教专场4场,参与群众380人次。

下阶段,农行将继续在宁化、建宁、尤溪等重点绿盈乡村推动建设5-10个绿盈驿站,与供销社、规模商超共同打造的集政务、民生、金融、电商、绿色“五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设置政务互动、便民服务、金融服务、电商服务、绿色共创等5个区域、10项功能,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和功能覆盖率,有效破解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