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活动专题 > 大爱三明 奋力建设和谐文明之城 > 新闻 > 正文

三明市委书记用关爱焐暖留守儿童孤独的心灵!

2022-06-02 09:37:06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是我收到的你的第五封信了,之前寄来的信,我都好好留着呢。”

5月29日,市委市政府举办的留守儿童“周末早餐会”上,在接到建宁县第三中学学生谢海华递给自己的信时,市委书记余红胜说道。


市委书记余红胜与留守儿童代表谢海华亲切交谈。

这是两个人的第四次见面。谢海华家住建宁县客坊乡,是当地最偏远的乡镇,外出务工人员多,谢海华父母就在其中。从小的留守生活,让谢海华养成了安静内敛的性格。

2019年6月19日,谢海华第一次见到前来学校调研的余伯伯。(资料图)

2019年6月19日,当时正在建宁县客坊中心学校留守儿童亲情室看书的谢海华,第一次认识了前来学校进行教育扶贫调研的余伯伯。得知谢海华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都在厦门务工,余红胜给她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之后,利用假期时间,他还帮助谢海华圆了到厦门见父母的梦想,并带着她参观了他的大学母校。

谢海华正在读余伯伯的第4次回信。(资料图)

“余伯伯的工作很忙,我真没想到他会一直记挂着我。去年他到建宁调研时,又特地来看了我。这些关心关爱,激励着我要更加努力。”谢海华说。此前余伯伯的4次回信,谢海华都小心地珍藏在家中,不时地翻出来看看。

学期过半,谢海华就想着要动笔写信。当得知自己受邀参加“周末早餐会”时,她决定把信当面交给余伯伯。在信里,谢海华描述了自己最近一段时间取得的进步,成绩名列前茅,作文比赛、书法大赛获得好成绩,家务劳动越发熟练。

市委书记余红胜与18名留守儿童代表合影。

看着孩子健康茁壮成长,余红胜显得格外高兴。谢海华的成长,正是全市29858名留守儿童得到呵护的一个缩影。

谢海华之前就读的客坊中心学校,当时在全市率先推出关爱留守儿童“真爱6+1”模式。在此基础上,我市进一步总结提炼,于2020年3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贫困留守儿童“雏燕”关爱行动,由市教育局牵头,公安、民政、司法、财政、人社、工会、团委、妇联、残联、关工委等11个部门和单位联合行动,重点实施“真爱家园”“红烛暖心”“爱心家长”“青春护雏”“金盾护航”“法润童心”“成长助力”“五老关爱”等8个行动计划。

经过全面摸底排查,我市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31.9万余人,其中留守儿童占9.4%。

目前,所有留守儿童已经全部建档立卡,累计建立关爱困难留守儿童“雏燕之家”44个,1500余名“爱心家长”与留守儿童完成结对。全市累计发放留守儿童生活保障资金2900余万元,发放助学金400余万元,募集善款约568万元,争取专项经费1592万元,购买服务项目321个,惠及留守儿童172374人次。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 曾凤清 林芳芳/文 周志鸿 陈登达 吴佳霖/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