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盘活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

2022-06-30 08:55:10  童凌娟 熊明欢 李少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30日讯(通讯员 童凌娟 熊明欢 李少兰)眼下,正值烟后制种和烟后稻种植时节,各村田间地头里,农户或驾驶耕地机,或俯身插秧,翠绿的田间一派繁忙景象。

为做好粮食安全生产工作,泰宁县高度重视,多措并举稳定推进粮食生产工作,大力推动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创新“一亩田认购”让撂荒地有新主人,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稳步推进全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盘活沉睡土地

下渠镇是泰宁县粮食、制种主要基地之一。

为全力守好“米袋子”,下渠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谋划实施大坑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强化耕地“非粮化”等问题整治,新增耕地复垦面积84亩。此外,镇农业部门与自然资源所合作交流,明确各村“非粮化”耕地数量、面积,定期走访指导,加强事中监督,确保“非粮化”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下渠镇还通过开展“3414”肥料试验进行测土配方施肥土、推广全程机械化运作模式、推广优良品种、倡导高效低毒低残留等一系列措施,促进农户增产增收的同时,保证粮食安全生产。2022年,下渠镇制种面积预计可达4000亩,水稻制种平均亩产出210公斤,平均亩产值预计3000元。

“一亩田认购”推动复耕复种

为响应“粮食安全生产”号召,泰宁县开善乡创新举措,推出“一亩田认购”活动,倡议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农田认购,推动抛荒地复耕复种。

近年来,农村人口流失严重,农田开始荒废长草。为激发农民群众种粮的积极性,带动全乡上下对粮食安全的重视,开善乡开展“一亩田认购”活动。社会各界人士可以以个人或集体的名义,自愿选择乡农技站合作社提供的地块及负责地块种植的农户,并与合作社签订服务协议,由合作社成员统一规模化经营。

据了解,凡泰宁县境内所有人员(包括挂钩单位、社会团体、个人、商会及各类组织等)均可参与“一亩田认购”,每亩田认购价为2200元,可因地制宜种植水稻、玉米、土豆等农作物。收成后,合作社将免费邮寄500斤普通包装式大米给认购方。截至目前,已有40余人参加认购活动。

“补助机制”激活农户积极性

6月29日,在位于上青乡三地村的一处撂荒地,旋耕机来回穿梭,挖掘机挖泥修坎,“沉睡”的耕地开始重焕生机。

今年以来,上青乡全力推进耕地抛荒整治力促复垦复种,鼓励农户利用撂荒地种植黄豆,出台《黄豆种植资金补助办法》,对贫困户种植黄豆1亩以上的,每亩补助500元;对新型农业组织或非贫困户连片种植达5亩以上的,每亩补助300元,大大提高农户利用撂荒地种植黄豆的积极性。同时,鼓励个人、合作社及企业等承包撂荒地进行复垦,和农户约定租金签订土地流转协议,确保每一亩撂荒地都得到利用。

据了解,上青乡共完成荒田复垦面积239亩,其中154亩用于种植黄豆、85亩种植水稻,预计增加收入30余万元。

近年来,泰宁县紧紧围绕农业持续增效、农民稳定增收的目标,积极盘活土地资源,守住“耕地红线”。截至目前,全县已复垦复耕面积达1050.27亩,预计产值达120万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