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活动专题 > 大爱三明 奋力建设和谐文明之城 > 新闻 > 正文

三元:聚群众之智 燃共建热情

2022-08-03 09:10:45  刘子豪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元区文明实践特派员实地督查农贸市场周边环境。

聚群众之智 燃共建热情

——三元区“文明实践特派员”制度实施侧记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刘子豪 通讯员 詹 悦 文/图

“现在过楼道再也没有异味了,多亏了这些同志来回奔波。”7月27日,家住三元区富兴堡街道的施女士赞不绝口。

原来,施女士所在的三元区富兴路76幢楼道周边有一化粪池,一年前出现外溢现象,街道社区多次自发清理,均未得到彻底解决。三元区文明实践特派员在巡查过程中,协调区城管局安排专业设备力量疏通化粪池,从根本上解决了困扰居民的环境问题。

文明创建如火如荼,然而其中的细节却千头万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如何走深走实?如何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内涵,进而牵引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共建共享?常态化创城工作怎样顺应新时代新要求?破题的关键,在于寻求针对性强、能接地气的解题思路。

与时俱进,顺势而为。近年来,全国各级党委陆续选派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服务,取得了丰硕成果。鉴于此先进经验,三元区以“传帮带、督促改”为中心思路,融合借鉴各类选派制度,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特派员队伍。即选任全区已退出领导岗位的区管干部和离任社区干部为特派员,具体实施文明实践、督促指导、协同治理等方面的相关事宜,将“文明实践”的概念下沉乡镇街道、社区村落,扩散到居民生活的点点滴滴。

“文明实践特派员们用实际行动丰富了‘满意在三元’品牌内涵,让文明创建成果切实惠及更多人民群众。”三元区委文明办副主任张清松说。因社区换届等客观原因,一些社区主干创建经验不足。特派员到任后,通过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手把手教、面对面讲文明创建的具体做法。同时,特派员们还深化培训交流,定期到各街道开展培训会、座谈会,详细解答文明创建的新变化新问题,对入户测评工作进行指导。他们还指导街道、社区开展灾后清淤、“清净车厢”志愿宣传等具有典型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市民对文明实践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

文明实践走下去,幸福指数涨上来。“我们每周都对派驻街道开展常态化督查,做到点对点畅通。”富兴堡街道文明实践特派员江凤銮结合自身工作职责说。跟随文明实践特派员一日巡查的脚步,记者了解到,每个街道均有1-2名特派员,负责派驻街道所辖社区的督查、指导工作,重点督查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并指导街道社区一同梳理问题、解决问题。

除深入街道社区的横向督导之外,文明实践特派员们还会以纵向切入,分类问计对标整改方案。每月月末,特派员们都会参与重点类型点位模拟测评,即全区特派员随机组队,组成大型商超组、农贸市场组、交通组等不同组别,采取分组检查的方式进行针对性测评,为辖区的文明实践“把脉问诊”。而对于一些属地层面难以化解的“疑难杂症”,特派员们会形成书面专报,将督查情况报告和相关建设性意见上报区创城指挥部等相关部门协调解决。据统计,队伍建立以来,已下发督查通报29期,发现问题3703个,有效缓解城区内杂物堆放、占道经营、小广告乱贴现象,市容市貌得到明显改善。

“每天下社区,每周一通报,每月全覆盖”,文明实践特派员的“日巡月测”制度,令常态化创城工作得到有效落实,畅通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最后一公里”。

“在特派员工作实践中,我感受最深的是,必须聚集群众智慧力量,文明才能真正实践下去。”列东街道文明实践特派员黄丽华回忆,在社区督导的过程中,发现诸如飞线交错、杂物堆放等影响文明形象的区域后,他们会语重心长地同周边群众交流,传达文明实践同人居环境、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理念。时间长了,群众纷纷活跃起来,开始主动带领特派员们勘察小区死角,协助发现问题。居民们还会自发拿来扶梯、工具,积极配合技术人员整理凌乱的飞线……从发现问题、督查问题,到梳理问题、指导解决问题,特派员们用脚步丈量文明实践之路,点燃广大群众共建热情,勾勒共享城市文明的新格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