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从橄榄绿到警服蓝,给三明清流这位“公安书记”点赞

2022-08-05 15:54:34   来源: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清流县公安局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5日讯 黄常曦,现清流县沙芜乡铁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有过8年军旅生涯,曾三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在公安任职期间,工作踏实,认真负责,2021年,作为清流县公安局第六批县派驻村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脚下踩着泥土,心中装着党和人民,一肩扛着公安的使命,一肩扛着驻村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图左为驻村干部黄常曦

8年!军营塑造了他的阳光自信,锻炼了他的坚韧不拔。2019年,黄常曦考进了清流县公安局警务服务中心任文职。从军旅绿到公安蓝,他将自己在军营中塑造出的优秀素质充分运用到公安工作中。交警部门业务量大,任务繁重,他始终事无巨细,面面俱到。作为一名文职人员,他工作起来从不含糊,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在平凡的岗位上誓要书写出自己不平凡的故事。在谈到为什么选择公安事业时,黄常曦说道:“退伍后始终忘不了在军营中的生活,一朝参军入伍,终生爱党报国,对于我来说,公安和军人的工作性质是相似的。公安是一个除暴安良、维护正义的职业,从事这一工作能够更好地锤炼忠诚、勇敢、担当的意志品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021年,刚满36岁的他又成为了沙芜乡铁石村的第一书记,在他到任的第一年年底,铁石村就圆满完成了村级组织的换届选举,实现了“一肩挑”。因为来自公安部门,乡亲们亲切地称他为“公安书记”。

与农户拉家常

乡村振兴,建设有我。在黄常曦的驻村工作规划上,党建工作是首要政治任务。以党建引领作为推进各项建设事业发展的红色引擎,2022年初,黄书记向上级部门争取经费,在县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了铁石村党建文化微广场。他着力开展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加强党员学习,努力发展新党员,充实党组织后备力量。他将清流党建三大品牌——跨村联建、人才回引、居民夜谈会全面融入到驻村工作中,及时响应沙芜乡党委工作安排,以铁石村党支部为领建单位,组建山水联村党总支部,下辖上坪村、洞口村、白塔村、新矶村4个村党支部,打破村级界限,合力共筑实现乡村振兴的整体发展。

乡村振兴就是要改善民生福祉,经济是基础,生态是重要支撑点和展现点。黄书记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总要求贯穿乡村工作始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初到铁石村时,为了尽快接手农村工作,他深入学习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措施,查阅大量相关地方志资料。驻村的第二天,他就开始对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

到目前为止,他不仅走遍了村里的981户村民,而且对所有贫困户的具体情况都了然于心,并经常与乡挂包领导及村两委讨论研究帮扶对策,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一年来,黄常曦帮助吴永生、吴希文等8户村民分别争取到产业帮扶资金2000元,帮助村民林莲招争取到养牛专项帮扶资金5000元,帮助赖美香、吴庭勋等5人争取到每人每月500元工资的公益性岗位,帮助村民肖丽珍申请到了最低生活保障……

黄书记的工作笔记本上,记录了他走访过的每一位村民的信息,保存着他重点关注的贫困户,他真正“把村里事”当成了自己的“家务事”。现在,他不仅掌握了所在村村域区位、人口结构、村容村貌、经济产业、就业收入和困难家庭等各方面情况,更进一步明确了铁石村的发展定位:以农业种植、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为主要产业,充分利用九龙湖山环水绕的优美自然环境,融合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渔业文化,建成集文化体验、现代农业、精致农业体验休闲和旅游为一体的复合型田园综合体,吸引在外年轻人回乡创业,促进村民增收,走脱贫致富之路。

黄常曦察看田地受灾情况

抗洪救灾,卫民有我。入夏以后,清流的暴雨就多了,山区尤其容易出现山体滑坡。担心村内会出现重大险情,他常常自己顶着大雨走村入户查看防汛情况,并对村中滑坡点、土坯房、危房、河边房屋等进行重点检查。面对不愿转移的群众,不厌其烦地反复做思想工作,耐心解释暴雨带来的危害。一遍、两遍、三遍……最终在他和村干部的努力下,群众终于被说服,共转移6户12人到安全地带,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村民们动情地说:“‘公安书记’真是咱村老百姓的守护人。”

他是军人,一腔热血洒青春;他是人民警察队伍中的一员,不畏辛劳续忠诚;他是党员,满腹柔情献群众。他说他将继续他的职责和使命。我们期待铁石村在黄常曦的带领下有更加美好的变化,期待铁石村群众脸上更加幸福的笑容。

来源: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清流县公安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