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梅列地名与植物有关

2022-09-06 09:06:26  黄奕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6日讯(福建日报 黄奕杰 文/图 )梅列,原指列东、列西、徐碧一带,1983年至2021年,是三明市区两区之一梅列区的名称。梅列古名尾历,因三元本地话谐音,于清代改称梅列。列西古城墙上至今还有一城门,额曰“梅列”,落款“乾隆庚午□夏之吉”。

溯其源,梅列的地名和三种植物有关。一种是中国南方有名的茉莉花,“清芬郁烈……为众花之冠” “一卉能熏一室香,炎天犹觉玉肌凉”,有着印度情调。据三元城关邓氏金房家谱记载:“尾历古名‘牡砺村’,闽俗音语相传,谬呼为尾历。今花多有此种,皆为‘牡砺’,亦有‘牡砺窠’。邓魏两姓居焉。”由于种植的茉莉,本地话称“牡砺”而名该地为尾历,终至梅列。茉莉于西汉时由西域而来,到唐代闽中西北沙溪流域已有汉人居住,也带来了茉莉种植,想必当时梅列亦有种。

尾历的名称唐代已有,《闽清澳峰罗氏族谱》序言里说:“朔我尾历罗氏为企生公后裔大兴公,官於侯官县,遂居焉。大兴公字必旺,唐开元六年,与陈林二友结为金兰,同往沙县尾历,各购一屋宇,以此世居。”到南宋,李纲谪居沙县,本地年轻的后辈邓成彦送给李纲装点新居寓轩的花里也有茉莉。李纲还赋诗:芳花遗我比琼瑰,惭愧幽人自壅培。名字曾于佛书见,色香今入寓轩来……

一种植物源自梅列沙溪两岸遍生苜蓿的传说,也是因苜蓿的三元本地话与尾历谐音,而称该地名为尾历。苜蓿为多年生植物,有多个品种,可作饲料、作菜蔬。宋代沙溪流域名士邓肃有诗云:“唤回胜景凭夫子,使我甘归苜蓿盘。”邓肃因花石纲诗被屏出太学,回到家乡,这首诗体现他静待时机、希冀再起的入世心态、远大胸怀。其中“苜蓿盘”的意思,一是安于暂回家乡以苜蓿入食的平静清苦生活;二是反映当时沙溪两岸,包括当时的梅列,确是生有苜蓿,而且人们还采而为蔬。

还有一种植物,也是源自民间传说。说清乾隆年间有一个官员到梅列看望同僚,看到原市政府大楼的山岭上,有杨梅树成列生长,形成阵势,正好又值杨梅成熟时期,一个个郁红的梅子累累挂于梢头,啧啧称奇,而称该地为梅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