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尤溪:同心育桃李 传承好家风

2022-09-22 15:09:24  王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同心育桃李 传承好家风

——记第二届三明市文明家庭周尚清家庭

东南网9月22日讯(通讯员 王琨)在三明尤溪县,有一对“教师夫妻档”周尚清、肖秋妹,他们耕耘教坛20余载,用心用情育桃李。去年,儿子周涛大学毕业,步入社会。作为第二届三明市文明家庭,一家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在生活中互敬互爱,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文明家庭”的真谛。

“‘革命夫妻,志同道合’是我们20多年来工作和生活的真实写照。”1996年,周尚清和肖秋妹相识于尤溪县联合中学,周尚清教英语、肖秋妹教语文,二人志趣相投、性格互补,于1998年结为夫妻,1年后生下了儿子周涛。

在家办公的周尚清、肖秋妹。兰景赟 摄

这些年来,他们相互促进、共同奋斗,先后考进尤溪县第一中学高中教师岗,获得了“县十佳教师” “三明市学科带头人”“三明市优秀教师”“三明市教学能手”等诸多荣誉称号。家中上千本学习书籍,深夜因探讨教学问题常亮的台灯,见证了他们的奋斗历程。

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学生们看在眼里,更记在心里。“肖老师在教导我们的过程中,总能找到学习上的不足之处,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提升。”肖秋妹2012届学生罗平焦,清华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中建香港地盘经理。对他来说,肖老师是他高中学习生涯的良师益友,他至今仍感念老师的教诲之恩。

“家和万事兴”是周尚清一家始终坚持的相处之道。“实验班在教学上要花费更多心力,我们常常轮流教实验班,十分理解对方的辛苦,总会主动为对方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从未因工作和家庭矛盾红过脸。”肖秋妹说。

周尚清的父母是溪尾村人,乐善好施,在村里威望很高。在长辈的言传身教下,周尚清一家都养成了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品格,是亲朋好友眼中公认的“好女婿”“好媳妇”“好儿子”。

有一次,周涛在家中窗台看到有人落水,第一时间和周尚清冲到现场,合力将落水者救上岸。事后,有人建议他们申报见义勇为,他们却笑着说:“救人是本分,不必大肆宣扬。”

不仅如此,他们一有时间就参加学校和社会组织的公益活动,积极为需要帮助的人捐款捐物,奉献爱心。自2008年起,周尚清每年坚持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达4000毫升以上,获得全国无偿献血铜奖。

9月初,得知周尚清一家获得了“文明家庭”称号,许多学生、同事向他们发来祝贺,纷纷表示要向他们看齐。“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未来我们会继续不忘初心,守护好自己的‘小家’,温暖带动更多‘大家’。”周尚清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