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市人才工作开新局得实效

2022-09-28 08:58:23  陈 渴 邹志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千秋伟业,人才为本。

截至2022年9月,我市认定高层次人才及实用型人才13256人,拥有国家级、省级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283人,其中经认定省级高层次A、B、C类人才135人。“揭榜挂帅”等制度获评2021年(第五届)全国人才工作创新优秀案例。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为指导,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坚持站位全局、协同联动,推动人才政策和人才工作精准落实、取得实效。

强党建,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

“培训形式多样,理论专题教学和现场实践教学并举,还有交流研讨,内容丰富。希望通过学习,能将新的思想融入教育中,进一步做好传道、授业、解惑工作。”9月6日,2022年全市首期高层次人才国情省情市情研修班在市委党校开班,4天的学习让高层次人才、三明一中副校长严业安受益匪浅。

此次研修班举办“《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导读”“重温三明红色记忆”等专题讲座,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我市人才思想政治基础,引导他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更好地服务和保障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提高人才的思想政治素质,才能使人才队伍焕发出更大的活力。

我市强化人才政治引领、政治吸纳,推荐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高层次人才作为“两代表一委员”539人。2021年以来,全市举办国情省情市情研修班和各类专题研修班30多期,800多人参训,引导各类人才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在尤溪县结合村两委换届实施“人才回引”工程号召下,在外从事小吃行业的罗世茂毅然回到管前镇林源村,担起党支部书记的重任,带领乡亲共同发展。

罗世茂常说,他是靠党的好政策先富起来的,家乡有需要,他理应义不容辞。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党建引领,就要发挥党组织的“伯乐”作用,让各路人才聪明才智竞相奔涌。

我市建立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实行“专项述职评议、工作督办、重点项目人才服务及跟踪对接、目标责任考评”等四项制度,强化人才工作合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

新机制,打造人才大展宏图的广阔舞台

人才工作如棋局,机制活则满盘活。

9月19日,三明人才项目“揭榜挂帅”(清流)赶集日——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专场活动举办。这是我省“师带徒”引凤计划之一,路演活动中,现代生态渔业养殖建设项目、二氧化硅衍生产品(层硅)产业化项目等精彩展示。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今年以来,我市聚焦招商引资难、招才引智难“两难问题”和缺项目、缺人才“两个短板”,持续创新推动“揭榜挂帅”丰富内涵、拓展领域。坚持以人才带项目、以项目聚人才,紧紧依托省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结合“师带徒”和“揭榜挂帅”两个载体,注重项目落地“嫁接”需求、基层发展“初创”需求、乡村振兴“头雁”需求,发挥各级人才驿站服务网络作用,在全国率先常态化举办了12场“揭榜挂帅”赶集日活动,吸引113个项目参加,实现31个项目成功揭榜落地,投资规模7100多万元。

围绕产业链,建强人才链,我市紧盯重点产业紧缺急需,用好用活政策,大力引进重点产业人才和团队。

今年4月,我市印发《三明市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 推进“2+3+N”人才专项行动方案》,其中包括重点打造绿色经济发展人才高地、乡村振兴人才高地、教育医疗人才高地和若干个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人才基地,激活老区苏区内生动力,凸显人才聚集效应。

今年暑假,我市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再度起航,累计提供实习岗位6000余个,吸引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省内外高校2800名学子报名、上岗。“扬帆计划”从实习向就业延伸,引导在校大学生来到三明、感受三明、爱上三明,最终选择留在三明,为推动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汇聚优秀人才。

开展“双创之星”人才遴选工作、发布紧急招聘教育医疗领域优秀人才“招贤令”、深化名医到明开展“师带徒”基层医疗帮扶活动……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不断完善的人才机制,为我市发展不断充实人才宝库。

暖服务,构建“近者悦远者来”良好生态

“永安高考连创佳绩,教育水平值得肯定。儿子在这里学习成长,我比较放心,工作起来也更安心。”宋宏芳是福建翔丰华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前,公司人才联络员在永安市人才办为宋宏芳办理好子女入学相关手续。

这是市委、市政府既关注服务人才创业创新大事,也聚焦人才工作生活关键小事的真实写照。2021年,我市累计帮助122名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园入学。

近年来,每年明籍高校在校生约5.7万人,但他们毕业后主动回乡工作并不多。在去年我市推出留明就业“十条措施”基础上,市委提出加大明籍优秀人才回引的具体措施,通过打好“家庭牌”“乡情牌”“亲情牌”,对符合条件的明籍高校毕业生回乡就业创业的,按照每人每月1000元标准给予其父母(或祖父母)家庭奖励,让更多明籍优秀人才回乡就业创业。今年5月专门面向本市户籍人员开发106个岗位、招聘110人,吸引2169名明籍学子报考。

一并推出的还有“麒麟山英才卡”,这是我市礼遇英才的创新举措,持卡人可按照认定的人才层次享受交通便捷、文化旅游、酒店住宿、医疗保健、政务、金融、人才驿站、疗休养等8个方面优质服务。目前全市已发放金卡、银卡和普通卡超过1万张。

在今年发布的紧急招聘中,教育、医疗领域引进人才可按相关规定申请享有最高36万元人才补助和120平方米人才房奖励。

我市还着眼康养城、生态新城等优质地段,从统筹协调配建的安置房或保障性住房确定一定比例人才房,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购房、住房、生活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解决人才后顾之忧。2021年,累计兑现各级各类人才补助资金近3000万元。

一系列暖心举措,一项项实招实举,正是我市开放包容、爱才惜才的理念践行,为前来干事创业的人才树立无限信心。在这片金戈铁马的红土地上,三明给舞台、给实惠、给荣誉,聚集日益雄厚的人才资源,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助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三明日报记者 陈 渴 通讯员 邹志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