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社工燃起温暖之“光”

2022-10-31 16:14:24  曹 珂 孙招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31日讯(通讯员 曹珂 孙招玉)社工,犹如一道光,给需要帮助的人带去力量,给迷途的人带去方向,给无助的人带去希望,给困顿的人带去梦想。他们活跃在基层,用专业的理念、技术和能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社工队伍不断壮大

社工,是社会“安全阀”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缓解社会冲突与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与良性运行具有重要作用 。

简单来说,就是为处于困境中的个人、 家庭、群体、社区提供专业服务和支援,或通过专业服务整合社会资源,挖掘潜能,推动困难人群自救、自立、自助、自强。其服务对象包括老年人、儿童、妇女、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十年来,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不断壮大,结构持续优化, 素质稳步提升,在困难群体救助、 基层治理、儿童保护、养老服务、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诸多领域发挥出重要的专业作用。

日前,福建省民政厅印发《关于确定第三批省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基地名单的通知》,三明市社会工作协会被确定为第三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基地(省级两岸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基地), 获得10万元一次性经费支持。

“从2013年开始,我市就有一些社工机构相继成立,但最初几年发展比较缓慢,近几年,在省里的政策和资金扶持下,全市社工事业逐步发展起来,每个乡镇(街道)都设有社工站。”市社工协会负责人潘宇说。

近年来,三明市以建设乡镇(街道)社工服务站为契机,进一步在人才培育、管理机制、服务保障上下功夫、花力气,探索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三明路径”。目前 , 全市有51家社工机构,141个乡镇(街道)社工站,300余名专职社工,社工定期走访每一户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建立一人一档,一户一策,根据群众需求,及时开启社工服务,确保民生服务全覆盖。

用“心”助人自助

社工助人自助,同样也是精细活,需要社工们付诸细心、耐心还有爱心。小兆(化名)是一名事实孤儿, 从小母亲就和父亲离婚,之后再无联系,他一直和父亲生活,后父亲因罪服刑,他无人照顾,才上一年级就住进了华恩儿童村里学习生活。寒暑假期间儿童村是关闭的, 需要有人把孩子接出来照顾其寒暑假生活,关心他的心理健康。

为了给孩子寻找爱心家庭,社工林晨第一次与小兆接触,“初见小兆时,他背着一个蓝色的大书包,提着一个大拉杆箱,表现得沉默寡言。”林晨回忆道,小兆非常聪明,成绩很好, 但是和同学相处时显得非常不合群,甚至有打架、吐口水等行为;与其聊天时,发现他每次回答社工问话时都要先考虑半天,好像是担心自己说错话。随后的寒暑假里,小兆先后住进了两个爱心家庭,感受到了来自家庭的温暖,即便其间行为习惯出现过偏差,也在儿童村和社工的关爱和鼓励下有所调整。

为了近距离地了解孩子,新的暑假来临时,林晨把小兆带回了自己的家里,照顾他的生活起居。在度过一段适应期后,小兆开始表现出自己的天性,喜欢看电视, 不喜欢做作业,生活开始变得没有规律,林晨一方面和他沟通,一方面督促其遵守一些纪律。在和林晨及其家人熟悉后,小兆表达出自己想念父亲、不愿意在儿童村住的想法,他讨厌天天按时起床、吃同样的东西、循规蹈矩的生活。“从儿童心理方面来说,长期的压抑的生活需要一个释放的渠道。”林晨表示,自己没有再对他有更多的拘束,经常会带他去外面吃饭,玩他喜欢的东西,宣泄自己的情绪,并让他参加夏令营,培养孩子的正常人际交往能力。

暑假转瞬即过,到了分别的时候,林晨和小兆做了一次深度的沟通,对他的行为做出评价,有表扬、有鼓励、也有规劝。临走的时候,小 兆忍不住流下眼泪,长期过度的压抑生活、缺乏亲人的委屈在那一刻宣泄出来。再次回到儿童村,他的表现有了明显进步。“在家庭照顾缺乏的时候,孩子会出现各种心理问题,为了让他们以后健康地成长,不要走上歧路,社会需要对这些孩子更多地关注,需要更多专业化地介入。”林晨说。

对于需要帮助的人来说,社工就像是照进生命里的一束光,感染着那些想要追寻温暖的人,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散去受助者内心的阴霾。

专业助力社工成长

近年来,社工行业得到社会更多认可,越来越多人开始了解这个行业。为创新培养建设社工队伍, 三明市将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纳入《三明市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推进“2+3+N”人才专项行动方案》, 社工人才与乡村振兴人才享受同等待遇,并推行“沙溪伙伴”社工人才提升项目,遴选一批优秀社工案 例、优秀乡镇(街道)社工站、优秀督导人才。

全市积极鼓励社会人士参与社会工作职业资格水平考试,大田、沙 县、三元等地出台激励措施,对于获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和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的分别给予1000-3000元不同程度的奖励。各县民政部门每年还为报考考生提供免费考前咨询、考前培训,营造浓厚考试氛围。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达2966人,持证社工人数1380余人,2人入选省级社工优秀人才。

同时,三明市发挥区域优势,与台湾社工开展“闽台合作”,实现两岸社会工作融合发展;创新实施三明与福州、厦门、长沙等地的“山海协作”“高校合作”项目,从发展社工机构专职社工、推进乡镇养老救助协理员转型、开展社会招聘等方 面入手完善社工培育机制,创新 “社工+慈善+志愿”服务模式,引导各类社会力量投入资金约1.2亿元,4.2万名困难群众受益,仅疫情期间开展社工志愿服务6200余次、 链接捐赠资金2700余万元。

“社工跟志愿者、义工的区别在于能够提供一些专业化的服务, 希望社工们能够提高持证率,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市民政局老区和社会工作科负责人孙招玉表示, 社工的工作是要服务不同群体和不同对象,要有对症下药的本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