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社区“微治理” 传递文明“邻聚力”

2022-11-28 14:45: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8日讯(通讯员 连传芳 陈鹏 雷玉平“小区新增了11个监控设施、5盏路灯、10个充电位、50个机动车停车位,安装车辆进出道闸、智能门禁和健身器材,清理了多年来未清理的5个化粪池,还聘请了保洁员。” 近日,在三明明溪县雪峰镇余厝小区,业委会主任陈秀明介绍说。昔日满目脏乱差,如今处处换新颜。

社区是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第一线,治理质量直接关系着居民群众的满意度。近年来,三明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以精神文明创建为切入点,逐步完善共建共治共享创建机制,推进“微治理”模式更新,深耕社区“小网格”,发挥治理“大成效”,擦亮“邻治理”金名片。

赋能社区文化 塑造文明邻里

“柔力球打得真好!”“小姑娘的古筝弹得很不错。”“下次我们也跟着去跳跳广场舞。”同样在明溪县雪峰镇余厝小区,居民们喜笑颜开,纷纷为余厝小区第一届邻里节联欢会点赞,居民们自编自演节目,共叙邻里情。 “小区举办联欢会,这在之前可不敢想呢。”罗大姐笑着说。

小区靓起来,风尚也新起来。居民黄伟将自家的车库无偿提供给小区业委会使用;孔令萍为小区举办活动赠送拉杆音箱等等。 “有时遇到乱丢垃圾、乱停车辆等不文明的行为,大家都会随手拍发在小区业主群里。几次之后,不文明行为就杜绝了。邻里间更亲密融洽了,都想把小区建设得更好。”陈秀明笑着说。

文体活动成为社区邻里情感连接的桥梁和纽带。为了让社区居民更多地参与到文体活动中,余厝社区干部主动作为、热情服务,用好用活社区老年大学平台,培育挖掘积极分子组织带动各居民组文体活动的开展,形成有活动、有队伍、全员齐参与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三明市通过开展“百姓舞台”进社区、文化进万家流动舞台车下基层等活动,为社区文化赋能,以此增强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动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让社区邻里关系实现由淡漠到亲密的转变,绘出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社区“网格化” 服务“零距离”

走进东霞社区,小区整洁干净,粉刷一新的墙体上文明标语、居规民约醒目亮眼,楼道卫生良好……

“我2020年退休后,主动成为社区志愿者和网格员,每天都有事情做,退休生活过得很充实。” 年过花甲的李聚闽高兴地说。

李聚闽是三元区富兴堡街道东霞社区居民口中的“热心人”。在三元区,共有2000多位像李聚闽这样的网格员。他们作为“党建+网格”治理中的积极参与者,延伸党组织“触角”,推动基层服务“零距离”。

社区党员进网格为网格化治理注入新活力。近年来,三明市以“小网格大服务”治理模式推动社区治理提质提效,不仅将党支部设置和网格划分有机结合起来,还建成一支部一网格的“共同体”,让基层治理“活”起来。同时,发挥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畅通居民意见反馈渠道,收集影响居民群众幸福感的“大事小情”,以此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推动社区治理再上新台阶。

社区“微治理” 提升“幸福感”

“我住在富华社区已有10余年了,多年来看到社区有的道路坑洼,有的路灯不亮、基础设施老化、休闲场所缺失……如今经过‘美容过的小区,一改昔日面貌,和新建的一样。” 亲眼目睹了社区多年来的变化,社区居民老罗从内心感谢创城和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实惠,因为人居环境的改善不仅给社区居民带来衣食住行的便利,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愉悦和精神上的满足。

创城攻坚战聚焦群众痛点堵点,社区微治理让文明之花在家门口绽放。在清流县龙津镇长兴社区的国有林场片区,三五成群的孩子在新建设的微公园内嬉闹游玩,享受美好的儿童时光。“环境变美了,空气清新了,心情舒畅了,整个小区亮堂了。”面对小区新貌,在国有林场片区居住20多年的江阿姨高兴地说。

去年以来,清流县以创建文明城为契机,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及城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的突出问题,开展城区人居环境“微改造、大提升”竞赛活动,通过收集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实地摸排调研,形成改造项目清单,推动城区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近年来,三明市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通过项目化运作、清单式推进民生工程,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将民生领域的“关键小事”,切实办成百姓心头的“温暖大事”。同时,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居民群众力行实践文明新风,大力营造社区文明和谐氛围,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