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沙县:精细管理“绣”出街区高颜值

2022-12-06 16:19:07  许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6日讯(通讯员 许琰 文/图)几家新入驻的茶馆咖啡店内,年轻人正围坐在一起谈天说地,街巷外宽阔干净的柏油路上,川流不息的车辆井然有序地行驶……伴随着街巷精细管理“绣”出的高颜值,老街巷、传统民居与繁华的城区商圈相互映衬,成为沙县新的“网红”打卡点。12月4日,撑着雨伞漫步在沙县区精细化管理样板街区,雨中的老街巷别有一番韵味。

焕然一新的曲巷吸引不少新业态入驻,成为沙县的网红打卡地.jpg

焕然一新的曲巷吸引不少新业态入驻,成为沙县的网红打卡地。

沙县区精细化管理样板街区位于城区核心地段,日人流量5万余人次,管理复杂性较高。特别是街区内的6条老旧街巷始建于清代,曾是城区最具烟火气息的地方,后因年久失修,设施破败,存在“脏、乱、差”现象,一度成为城市管理的“顽疾”。

近两年,沙县区按照“留住历史记忆、融入绿色发展”的工作理念,遵循“修旧如旧、传承历史、完善功能”原则,通过向上争取到中央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3000万元,对街区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全力打造精细化管理街区样板,实现示范带动全区推广。

改造方案根据居民意见调整,充分融入融入绿色发展理念——增设雨水花园、下凹式绿地等海绵设施,实施电力升级改造,街区面貌焕然一新;建设生态停车场和无障碍设施,见缝插绿打造“微乐园”等休闲场所,提升居住品质。“路通、灯明、水畅,现在住在这里,真觉得舒心。”家住曲巷30多年的老住户邓培基感慨地说。

在改造过程中充分利用闲置场地打造邻里活动场所.jpg

在改造过程中充分利用闲置场地打造邻里活动场所。

随着街区改造工程不断延伸,老街巷焕发新颜值,餐饮、茶艺、酒吧等新业态悄然生长,既活跃了街巷经济,又集聚了城市烟火气,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做好建设的同时,沙县区按照疏堵结合、共管共享的工作原则,加强街区精细化管理,一方面,与街区所有商户和单位签订责任书、悬挂责任牌,带动商户单位主动参与城市管理,并设置多处邻里议事亭,让群众成为城市治理的参与者;另一方面,成立市容女子中队开展柔性执法,对违停车辆“以赞代罚”,推进城管执法力量下基层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

“硬件”换新,“软件”也同步提升。沙县组建成立全省首个区级智慧治理服务中心,将城区划分成983个微网格,集成所有基层治理资源,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努力实现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现在只要电话一打、手机一扫,找人打扫卫生,上门帮留守老人理发,家庭医生随访,这些大事小事都有人管。”说起这些实实在在的便民举措,居民们频频点赞。

街区改造工程的实施,让老百姓生活悄然发生幸福改变。如今,这样的故事还在继续。今年以来,沙县区开展新一轮共计20个片区改造计划,惠及30256户居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一巷一策’的原则,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强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沙县区城市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