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召开研究推进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专题会

2022-12-09 09:06:09  曾凤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月8日,市委书记黄如欣主持召开专题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动员全市上下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以更大力度推进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为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提质增效提供新动能。市领导李春、宋志强、丘毅、黄冠华、杨国昕、郭海阳参加。

黄如欣指出,建设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是中央赋予我市的一项光荣使命,机遇来之不易、务必倍加珍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乘势而上抓机遇。切实把合作共赢、互利互惠理念贯穿于明台合作全过程,把明台合作的落脚点放在推动发展、服务大局、做实项目上来,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为全国、全省积累试点经验。

黄如欣强调,要精准施策促融合。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综合施策,培育工作亮点,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要加快产业深度融合,以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合作平台建设为抓手,强化金融支持,在生态茶、绿色果蔬、沙县小吃、森林康养、农村金融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对接合作,力求取得更大成效。要加快乡村深度融合,学习借鉴台湾模式和经验,引进优秀管理团队,在乡村治理、乡建乡创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要加快人才深度融合,坚持用事业、用平台引才聚才,发挥三明学院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研究院等平台作用,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和优秀人才来三明就业创业。要加快民心深度融合,依托宗亲、乡亲、民间信仰等纽带,用好世客会、林博会等重要平台,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黄如欣要求,要真抓实干聚合力。坚持“一盘棋”推进,加快形成“省市指导统筹、县乡落实推动、社会力量支持”的融合发展工作格局。优化“一条龙”服务,落实各项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制定促进两岸乡村融合发展新举措,切实解决好台胞台企急难愁盼问题。加强“一体化”对接,坚持市县联动、整体推进,有效整合各类涉台涉农政策资金项目,吸引更多台胞台企来三明投资兴业、共创未来。

(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