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三明明溪夏阳乡:多措并举奏响“村财增收曲”

2022-12-09 16:45:17  肖晓敏 廖善洲 张雪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明溪县夏阳乡旦上村观鸟驿站

东南网12月9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廖善洲 张雪英 文/图)立冬过后,候鸟纷至,明溪县首个观鸟实践基地——旦上村吸引众多摄影师慕名而来,富了百姓的口袋。发展观鸟产业提升村财收入,是明溪县夏阳乡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的一个亮点。

家乡的环境美起来,百姓的口袋鼓起来。近年来,夏阳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做好富民文章,积极探索增加村财收入的发展模式和运行机制,通过实施村社合一、村企联姻、联建联创等方式奏响“村财增收曲”,走出一条壮大集体经济收入、抓党建促振兴的新路子。

村社合一 挖掘增收潜力

旦上村森林资源丰富,红嘴蓝鹊、黑领椋鸟、白鹇等数十种鸟类常年可见。十多年前,由于山区农村经济落后,村民缺乏保护意识,随意捕鸟抓鸟,破坏了生态环境;十年后,夏阳乡致力生态保护和修复,并加强爱鸟宣传,旦上村民从“猎鸟人”变成了“护鸟人”,生态保护意识逐步增强,人与鸟和谐相处,陆续有人到村里来拍鸟观鸟。

夏阳乡立足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鸟类资源,创新推广“村社一体、合股联营、利益共享”的观鸟旅游模式,成立由村党支部领办“村社合一”的观鸟合作社。这是福建省首家“观鸟旅游合作社”,村委会与村民按2:8比例分红,有83名村民入股观鸟合作社,并设立理享会、监事会,规范运作,助力村财增收10余万元,带动村民人均年增收3万余元。该乡还整合上级扶贫资金181万元,在旦上村建设起3栋旅游木屋,投资发展乡村民宿。而今,旦上村成为全省唯一的观鸟实践基地,目前已产生效益6万余元。

明溪县夏阳乡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签约仪式 

村企联姻 迸发增收活力

“村级党组织如何增加村财增收,我认为要坚持党建引领,多种渠道促进村财增收,其中村企共建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夏阳村党支部书记杨必春如是说。

夏阳乡下坂村党支部、夏阳村党支部,通过“村企共建”模式,与明溪丰沃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签订土地承包流转合同。合同存续期间,该公司每年支持夏阳村、下坂村乡村振兴30万元,每5年增加2万元。同时用于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用的林地使用费每年为村财带来约4万元增收,农田租金每年能为村民带来收入20万元。

长兴村党支部与明溪县长兴萤石矿业有限公司签订共建协议,在重阳节、春节等传统节日,企业还对老年人、贫困户等发放慰问金,并为村民提供就业或者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通过捐赠的方式支持村里乡村振兴工作,推动农村基础民生设施建设。

明溪县夏阳乡红色党建联盟总支揭牌仪式

联建联创 激发增收动力

近年来,针对乡村振兴中产业发展难、村财增收难等问题,夏阳乡党委充分挖掘域内资源,将御帘、旦上、紫云联建成立御帘片区党总支,由片区党总支牵头,联建村资源入股的方式,将独特的红色文化、闽学文化与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融合互促,形成以红色文化旅游为主导,闽学研学、绿色康养同步发展的“三色旅游·美丽古村”格局。

该乡将生态旅游木屋、观鸟园捆绑成一个产业,借助“跨村联建”平台,由旦上村、新坊村、杏村村入股105万元(35万元/村)投资建设,与第三方公司签订旅游木屋租赁运营合同,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引进三明善草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福建云石中草药有限公司,发展林下经济种植,成立国家级林下中草药示范基地,产生效益后,村集体经济可收入每亩5-10元的租金。

该乡还聚力打造“御帘-旦上-紫云”精品旅游路线,引进明溪县红色励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和宣传推介,以资源入股的方式获取固定收益,促进联建村年平均增收5万元。大力推行“片区党总支+公司+农户”模式,带领村民大力发展民宿、农家乐,通过举办“红绿村游记”“民俗文化节”“御帘油饼节”等活动,加强与网络媒体对接宣传,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外界推介当地风俗文化、美食美景等。每年到联建村休闲旅游、科学考察、观鸟摄影的游客近5万人次,促进旅游公司和带动当地民宿、农家乐产生经济效益200余万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