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沙县:烧饼“电烤香”

2022-12-15 16:52:46  许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5日讯(通讯员 许琰)12月14日,走进位于三明市沙县区班厝巷内的老字号烧饼——罗兰烧饼店铺内,梅梁华正忙着将烤好的烧饼从电烤箱里一个个夹出,肉香、葱花香、芝麻香……饼香阵阵,透过电烤箱直往外冒。

罗兰烧饼是沙县当地小有名气的老字号,梅梁华和妻子罗兰靠着做烧饼的手艺,在这个小作坊里一待就是半辈子,用小小的烧饼撑起了一片小天地。

沙县烧饼又叫“状元饼”,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上世纪六十年代,梅梁华的父亲靠着做烧饼的手艺摆摊卖饼,凭借着好口味,烧饼越卖越好,名气越来越大,烧饼摊变成了烧饼铺子。

沙县特色小吃状元饼.jpg

沙县特色小吃状元饼。许琰 摄

1990年,高中毕业的梅梁华接过了父亲的烧饼事业,专职做起了烧饼。在刚接手的头几年,因为不熟练,让他吃了不少苦头。“炭火炉内温度很高,因为对温度把控不好,经常把烧饼烤焦了。”梅梁华回忆,因为炭火炉深,自己手臂也常常在烤饼过程中给烫伤。而且炭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烟灰和其他有害气体,污染环境且卫生问题无法保障。

梅梁华从电烤箱中放入烧饼.jpg

梅梁华从电烤箱中放入烧饼。许琰 摄

自从用上电烤箱,不仅烤饼时温度和火候的掌握越来越精确,而且节省人力提升效率,现在每天的产量比过去提升了一倍以上。”梅梁华介绍说,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最多可以卖400多个烧饼。

近年来,在电气化的推动下,像罗兰烧饼一样的那些小、乱、散的烧饼作坊摇身一变都成了全套电气化的现代生产模式。经过国网沙县区供电公司对原先400千伏安的变压器增容至630千伏安的电力改造,班厝巷也成了沙县区有名的烧饼一条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