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行迹 | 建宁古村寻福

2023-01-05 16:59:28  温兆坚 来源:东南网、三明市社科联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上坪村,位于建宁县东北部溪源乡境内,西与江西黎川县接壤,距建宁县城约20公里。该村至今完好保留有杨氏家庙、杨氏社主庙、杨家学堂等古建筑26幢,最早建于宋代后期,大多为清代建筑。有古驿道从村中穿过,明、清两朝为闽赣省界驿站。

全村仅杨氏一姓,为典型聚族而居的家族形态村落,是中国传统村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据《上坪关西族谱》记载:“吾宗本河南光(州)固始县,达圣公梁太祖时随闽王来三山,至鼻祖感遁公因闽王政失来居楚水上平。”

上坪村村口。三明市社科联供图

村口有几棵苍劲的水口树,树龄已数百年,正是这几棵岁月沧桑的水口树,经年累月把守着进村必经之路,守护着这个千年古村气运福泽。古人历来重视村子水口设置,讲究地势走向,具备藏风聚水功能,以为村子聚气生财、呈祥纳福,站在高空俯瞰村口,整个村子地势、布局一目了然。

上坪村航拍图。三明市社科联供图

村子坐落在一片山坳盆地中,依山傍水,群山环抱,两腰玉带(小溪)绕村一圈,至村口汇合成一条清溪,静静流向远方,长年不息;仅有一条小路进出,路两旁层层梯田;村口“四象迎宾”之势,村后“双龙戏珠”之形,村中有“七星伴月”。独特地理形势,充分体现了上坪杨氏始祖地理布局整体意识。

除水口树外,村里还有一棵“福运”树,位于村西头赵公庙中,是棵古槐树。槐树北方多见而南方少,上坪村也仅此一棵。据村里老人说,古槐树已近千年树龄,为上坪杨氏第十三世祖杨仁可当年回河南固始县老家时,带树种回村所植,是对“根”的记忆,它也被村里族人视为树神,与赵公庙财神一道,赋予了上坪杨氏对河南老家“根”的情怀和对家族气运的祈福。

村里杨氏家庙、四知学堂两幢古建筑,极具文化内涵。杨氏家庙建于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坐落于村子水口位置,二进制单檐歇山顶抬梁式砖木混合结构,白墙黛瓦,耕读文化气息浓厚。

步入杨氏家庙,随处可见与福有关意象:正门上方有“龙凤呈祥”“多子多福”彩绘,左额枋“唐竹双庆”、右额枋“鹤寿松龄”,三门上方墙檐各有“夏荷、秋菊、春兰、冬梅”壁画,屋顶山墙上生动的飞檐、房梁花窗上精美雕刻,以及精心整体布局,处处饱含“福”意蕴。村里各式古建筑中,诸如蝠(福)、鹿(禄)、桃(寿)、鹊(喜)之类的彩绘、壁画、砖雕、窗雕比比皆是,无不寄意对家族(家庭)福运的祈愿。

杨氏家庙堂中神龛供奉着上坪杨家列祖列宗,正中是“始祖汉太尉关西夫子杨伯起公府君之位”。《杨氏祠堂记》云“杨氏郡望弘农,上坪杨氏曰关西郡,别其出于太尉公也”,表明上坪杨氏乃东汉名臣“关西夫子”杨震后裔。村中“四知学堂”,意即杨震“暮夜却金”高风亮节事,“四知”成为千古美谈。杨震曰:“使后世称为清白吏子孙,以此遗之,不亦厚乎!”从此“四知”成为关西杨氏家风,其后人以“四知”为堂号。上坪杨氏秉此祖训,建“四知学堂”传“四知”清白家风。上坪“四知学堂”与杨氏家庙一道,构建了上坪杨氏族人的精神谱系,代代传承。

建宁农耕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由此也产生了一些独特民俗。“晏神节”是每年正月初二一早,全村男女老少齐聚村口社祖庙,经过一番祭拜仪式,请出社祖公、社祖婆;然后年轻人便争先抬着上坪杨家这对老祖宗出殿,一路浩浩荡荡绕村一圈;之后将老祖宗抬到当年轮值大厅安座,此乃“请晏”;接着杨氏子孙们摆上大坛米酒、三牲、果品、菜肴等祭品,点上香烛,每隔一个时辰进行虔诚祭拜,请老祖宗吃酒;晚上请道士班唱戏,安排人守晏到天明,是为“上晏”。正月初五,又是热热闹闹地将祖宗送回社祖庙,此为“送晏”。如此这般,持续三天,在鼓乐、爆竹、唱念声交织中,为家族福祉祈愿,祈盼祖先福佑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平安幸福。

(作者:温兆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