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讲好新思想 激励新担当 奋进新征程

2023-03-13 08:47:39  吴文凯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争优争先争效 机关党员在行动”主题宣讲活动(三明专场)侧记

3月7日上午,三明市委党校新校区会堂座无虚席、掌声阵阵、气氛热烈,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讲师团主办的“争优争先争效 机关党员在行动”主题宣讲活动赴“九市一区”的第二场活动走进三明。活动以视频连线形式在全市11个县(市、区)同步开展,既作为三明市委党校主体班学员的开学第一课,又是市县两级机关干部争优争先争效的动员课,为1200多名机关干部送上了一场有意义又有意思的理论讲堂。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新春伊始,省委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了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冲锋号角。此次主题宣讲活动旨在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新三明建设的生动实践,推动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奋进的新气象。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三明市委领导在活动致辞中,满怀深情地介绍了三明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生动实践。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负责同志在发言中与机关党员干部共勉,希望大家带着特殊感情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在“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中走好“第一方阵”。

“去奋斗吧,用脚板说话,做个实干家,锐意进取开拓吧 ……”上午10时,主题宣讲活动在三明原创歌曲《去奋斗吧》的歌声中拉开序幕。旋律充满青春气息、催人奋进,展现了三明后生仔挺膺担当、不负时代的精神风貌。

随后,来自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统计局、厦门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三明市台江医院、建宁县第二实验幼儿园、三钢集团的6位宣讲员,围绕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立足驻村帮扶、统计调查、三明医改、绿色发展、边防检查、种业振兴等工作实际,用一系列生动鲜活的故事和敢拼会赢的案例展开宣讲。

“追梦趁年华,奋斗正当时,要在干中出彩、在干中闪光。”省统计局宣讲员陈海丹率先登场。她用朴实的话语,讲述自己如何铆足干劲、韧劲、拼劲、冲劲,在参与经济普查、核算统计数据等寻常工作中研判经济形势、服务发展大局,努力为一域争光、为全局添彩。

“事非经过不知难,改革不能没有主心骨。”三明市台江医院宣讲员郑晶紧接着上场,动情讲述了在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指导下,三明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来回答人民健康之问,推动“三医联动”等三明医改经验走向全国的故事。她说,党旗所指,奋斗所向。三明卫健系统的党员干部敢打头阵、勇当先锋、争做标杆,坚信随着医改的持续深化,让人人享有健康美好生活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凭借一腔热血,就能顶天立地。依靠一身本领,就敢战天斗地。”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宣讲员王国栋则从同龄人的视角,讲述两位省直机关驻村干部扎根基层、躬身为民的典型事迹,引起现场机关党员干部的广泛共鸣。

“绿色发展是一场需要一代代三钢人团结奋斗的接力赛。”三钢集团宣讲员钟耀鸿以三钢从企业环保“差生”到生态钢厂“优等生”的美丽蝶变为例,生动阐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他表示,要以争的意识、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福建中展现时代青年的担当作为。

“建宁的种业发展,离不开当代青年的敢拼会赢。”建宁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宣讲员余乐华将两代人接续奋斗、让小种子成为大产业的身边故事娓娓道来,让观众对“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有了更为真切的认识。她表示,将坚守三尺讲台,用心用情用力讲好党的故事,讲好新时代故事,讲好发生在身边的奋斗故事,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厦门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宣讲员郑丹凤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金句牢记心间、融入宣讲,声情并茂讲述边检民警在服务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守护国门口岸安全、改善口岸通关环境中勇挑重担的感人故事。她的宣讲鼓舞广大基层干部立足岗位,敢闯敢试、奋力争先,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福建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宣讲间隙,穿插上演了富有三明特色、青春气息的文艺节目。将乐县涂丫沙画工作室涂艳芳老师用精湛的沙画技艺,倾情演绎“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的城市品牌和“沪明情深、双向奔赴”的时代故事,让观众耳目一新、精神一振。三明市总工会职工爱乐合唱团演唱的情景音乐剧《风展红旗如画》选段《如梦令·元旦》,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三明儿女参与的艰苦卓绝斗争演绎得壮烈而唯美。宣讲结束后,会堂响起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台上台下,思想在交流中进一步升华;线上线下,共识在宣讲中进一步凝聚。“历史属于奋进者,时代属于开拓者,成功属于创新者。”宣讲员的话语铿锵有力、直抵人心,现场观众深受感染,用一次次热烈的掌声表达认同和赞赏。

思想照亮航程,奋斗成就伟业。大家纷纷表示,将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契机,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增强锐气、朝气、志气,敢为、善为、有为,以争优争先争效的实际行动创造一流业绩,奋力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三明贡献。(记者 吴文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