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大田:古渡文江今如画

2023-03-14 15:13: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治理后美丽的文江溪  陈广程 摄

东南网3月14日讯(通讯员 叶长江 林生钟 叶紫妍)“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在三明大田县文江镇文江村的文江溪畔,一村民哼着《文江母亲河》歌曲,赞美当地美好的生态环境。

文江镇是国家级生态乡镇,大田县河面最宽的河流文江溪穿境而过。旧时,商船从文江城古渡口出发,顺流直通福州,孕育了源远流长的河道文化。近年来,当地政府通过推进流域河道治理、道路桥梁建设等重大民生工程项目,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歌曲中描绘的美丽家园景象逐步实现。

长效治理护生态

“以前的文江溪水浑浊,污染严重,很多垃圾堆积在河两岸。现在水清了,鱼虾多了,乱丢垃圾等不文明现象也少了。”在文江溪文江村段,村民陈汝治望着治理过的河道发出感叹。

文江溪是尤溪一级支流,发源于永安市青水乡汀海村,在尤溪县坂面镇云路坑注入尤溪。在文江镇境内全长23千米,有朱坂溪、民主溪、龙门溪、奇韬溪等支流。多年前,河道上采砂机和运输船常年作业,违法涉砂行为屡禁不止,弃土弃渣堆积河岸,致使部分河道断面缩小、河床不稳定,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抗洪能力降低。每到汛期来临,洪水肆虐,影响了河道两岸的村庄和耕地,造成大量财产损失。

从2017年起,当地禁止在溪流上采砂作业,非法采砂现象被取缔。在河长制基础上,当地组建生态综合管护队,强化上下游交流。完善县检察院派驻文江镇巡回检察联络室、护河调解室,发挥保护文江母亲河调解队等“两室一队”作用,不断开展文江溪流域整治行动,让母亲河重新焕发生机。

“做足水文化,加大力度保护治理文江溪流域,积极争取闽江上游尤溪流域防洪三期工程、民主溪生态廊道可持续发展工程项目、大安村乡村振兴提升整治工程等,将防洪工程与生态治理、休闲项目相结合,积极打造沿江特色景观带,使古渡文江‘颜值’更高、‘气质’更优。”该镇党委书记黄兴烈介绍。

2022年3月,文江镇组织实施文江溪文江段河道治理工程项目,当年4月底完成初步设计审查批复,计划总工期18个月,综合治理河道5.04千米,项目概算总投资2920.18万元。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巩固河势,稳定河岸,加大河道的行洪能力,切实保护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河流生态环境安全。

始建于康熙十五年(1676)的大安村永生堂记载着过去这里发生洪灾的事。叶长江 摄

路通人和助振兴

2022年5月,莆炎高速通车,在文江镇大安村设互通口。国道534线也即将动工,途经桥下、文江、大中等村……能否顺利推进工程项目实施,征地、拆迁和纠纷调解等工作成为重点。文江镇干部群众上下一心,积极做好前期征迁工作,印发了《给广大村民的一封信》,对征迁可能涉及的事项提前预判、耐心解答;上门释义,争取得到大多数村民的理解与支持。

“国道534线项目征迁涉及村民50多户,每家每户都需要耐心沟通。”挂包项目负责矛盾纠纷调解处理的镇人大主席蒋联生说,在镇、村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一起努力下,村民支持,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完成红线征地156.71亩、房屋拆迁5座、坟墓迁移61穴、发放征迁款389.26万元。

在文江过境路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隧道内部道路铺设工作。

“文江镇是通往奇韬、前坪、梅山等乡镇和三明市区的重要交通点,人流量、货运量大,但集镇原有的道路较为狭窄,逢年过节容易堵车。”蒋联生介绍,文江隧道已经顺利贯通,桥梁工程完成桩基浇筑15根,过境路雏形形成。

文江过境路建成后,可引流重型货车,缓解交通堵塞的情况,为今后集镇建设、道路白改黑等打好基础,进一步完善交通网,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村民之间的矛盾时常出现,干部们充分发挥群众智慧,在村民纠纷暂时无法解决前,征求双方意见,同意后暂缓赔偿金发放,让施工队先施工,既不影响项目建设,也有更多时间调解矛盾。”村民林克勇和余联群回忆,文江村一家木材加工厂所有人与承租方产生矛盾,双方在征迁范围是以厂房面积为准、还是以占有的土地面积为准僵持不下,一时间让征迁工作停滞不前。俩人配合镇干部林英上门调解,和当事人协商形成稳妥方案,最终达成协议。

文江溪和莆炎高速环绕大安村。刘冬春 摄

生态宜居百姓乐

“去年6月13日,文江溪暴发洪水,我们村做了护岸的田地没有被淹。”朱坂村党支部书记廖尚俊介绍,文江溪文江段河道治理工程项目一二期实施后,村里河流顺畅了,沿岸绿植茂盛,生态环境好了,野生动物和各种鸟类也多了起来。

当年底,村民廖之墩和邻居在河滩上种植的水果甘蔗卖到浙江等地,批发价每根4.2元,经济效益显著。

“如今,村里的土地四季不荒,连老人们都闲不住了。老化油茶林地及撂荒地复垦后,种上了地瓜、玉米、生姜等粗粮和经济作物。”廖尚俊说。

省级乡村振兴突出村大安村与文江村毗邻、朱坂村接壤,全村现有212户1144人。因原有的村道路面较窄,大型机械无法出入村庄,2022年8月,村里改造河滨道路,路面宽度从3.5米扩大到9米,连接上了莆炎高速奇韬互通口。

“我们村干部带头发动村民支持修路,需要用到的菜地和农作物、树木等都主动让出。”大安村党支部书记廖尚堆说,河滨道路修了1300米,当年11月实现通车。有了高速路口后,将很快产生经济效益,带动辐射朱坂、琼口等村及附近奇韬镇的桃东、桃舟等村。

大安村群众文化活跃,住在村里的老人跳广场舞,村民每年自发捐款请戏班唱戏,老年人活动室里每天有人下棋娱乐等。蒋联生介绍,有一次他到村里去拜访一位长者,老人匆匆忙忙向其敬了一杯饮料后说:“来不及了,要去跳舞了。”他感慨,村民安居乐业,减少了邻里之间的很多矛盾,更加和谐。

《大田县志》记载:“古时文江有城。文江溪自西向东流过其南门,文江城码头就在南门外的河滩上,用河卵石铺成一条简易的码头路,以利装卸物资。几十条船舶沿着半月形河滩停靠。夜间装卸时,船灯、炊火、河滩路旁照明的油柴火,照亮整个河滩,显出文江城码头的繁荣景象。”如今,文江母亲河越来越美丽,当地村民打造的古渡文江,像一幅五彩斑斓的画卷在大地上徐徐展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