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谢晓晖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开展“迎五四”系列志愿活动

2023-05-04 16:15:49  吕靖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发放宣传单。

东南网5月4日讯(通讯员 吕靖中 文/图)五四精神传薪火,志愿服务绽芳华。为纪念“五四”青年节,向青年们树立良好的榜样,连日来,谢晓晖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迎五四”志愿活动。

关爱弱势群体,“宣传+培训”强意识

为提升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谢晓晖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组织青年志愿者们开展“关爱弱势 敲门行动”,向弱势群体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传播消防安全理念。活动中,青年志愿者们通过面对面、拉家常的方式,走进福利院、孤寡老人居所,向他们详细阐述春季防火注意事项、发生火情后如何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迅速处置初起火灾并安全逃生等内容。

针对屋内用火用电情况进行排查,现场帮助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进行隐患整改,并叮嘱群众谨慎用火用电用气,购买使用正规合格的电器产品、不乱接乱拉电气线路、不躺在床上吸烟等,遇到火情发生时,不要贪恋财物,及时逃生,保护自身的生命安全。

在前期摸底排查的基础上,青年志愿者们积极联合消防救援部门帮助孤寡老人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弱势群体普遍年龄大或者行动不便,当灾难发生时,他们的逃生能力很弱。现在装上这个独立式烟感报警器,一旦家里的烟雾超标,就会发出警报声,切实为弱势群体增添一道消防安全防护墙。”青年志愿者表示。

聚焦老旧小区,“检查+指导”除隐患

老旧小区由于建成年代久远,消防规划、硬件设施配备方面存在先天不足,导致火灾多发易发。为进一步提升辖区老旧小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消防安全环境,谢晓晖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们以“消防宣传进小区 消除隐患到住户”为主题,深入老旧小区开展志愿服务行动。青年志愿者们采取“听、看、查”的方式,每到一处,都详细检查场所的消防设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场所内是否存在“三合一”现象、是否存放易燃可燃物、电动车是否违规充电、电气线路及用电设备是否规范等情况。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做好登记,积极向相关部门反馈。

消防志愿者和社区居民讲解消防知识。

同时,青年志愿者们向小区居民群众讲解电动车充电注意事项,严禁堆积易燃可燃物、堵塞安全出口、私拉乱接电钱,公共消防设施设备和灭火器材维护保养等基本消防安全常识,进一步增强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家住三元区荆西村居民张大爷说,“听了消防志愿者讲解后,我们打算把楼道内杂物清理干净,为小区消防安全做一点贡献。”

志愿服务队带领者谢晓晖表示,一直以来,消防救援队伍紧紧围绕防火、灭火两个中心工作不懈努力,着力推动队伍综合能力的提升。然而,消防安全工作的开展,需要团结更多“盟友”,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好、更全面的保障。

开展一系列的志愿活动,是希望通过青年志愿者的服务力量,将消防安全宣传延伸到社会的各个角落,让消防安全宣传防范工作能够惠及千家万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