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区县速递 > 沙县 > 正文

好地用来建幸福养老院——沙县区郑湖乡养老事业新事

2023-05-18 08:59:43  许 琰 张素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长者食堂为留守老人解决后顾之忧

    5月8日临近中午,沙县区郑湖乡上洋村开张不久的幸福院逐渐热闹起来,40多位老人在这里就餐。卤鸡腿、炒时蔬、排骨汤……一道道热气腾腾的饭菜端上了餐桌,饭堂其乐融融。

    “一荤两素一汤,一顿只要3元钱,比在自家吃的好多了。”今年92岁的张佳康老人因儿女长期在外,以往吃饭只能草草了事。如今,在长者食堂,一碗热乎饭,解了他的三餐之忧。

    而每周六上午,食堂的二楼就变成了乐龄学堂,80多名老人在老师的指导下学诗、写字、跳舞。开办以来,这里已经成了村里老人的乐园。

    “如今老有所乐的幸福院,去年还只是一个小旮旯。”上洋村党支部书记张克富告诉记者。目前,村里60岁以上的常住老年人有120多人,占全村常住人口的近50%。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因缺场所和资金,村里老人根本没有活动场所,新建养老服务阵地成了村里的迫切任务。

    为改善服务老人的基础设施,上洋村以列入第二批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示范村为契机,围绕“集约利用、布局合理、保障权益、管理有效”的思路,在村里寻找可用的宅基地作为兴建养老院的场所。

    经过仔细摸排比较,村党支部将奄下坪一处闲置的宅基地作为新建幸福院的备选地址。这处宅基地涉及3户人家,一谈到腾退,大家都面露难色。

    针对这一情况,乡党委、政府组织党员干部和村两委,多次入户协调动员,解释兴建养老院的意义。最终取得了支持,敲定了有偿退出方案,收回农户宅基地90余平方米。郑湖乡帮助向上争取资金支持,确保幸福院如期建成。

    幸福院建好了,如何确保长效运营是关键。村里采取“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方式,并引入社会化运营的方式,聘请第三方提供具体服务,既优先保障老年人和重点保障对象的就餐需求,也满足60周岁以下社会用餐群体,通过这部分的收入,形成可持续的常态化营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郑湖乡以上洋村作为示范,聚焦养老需求,强化党建引领,将养老服务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着力补齐养老服务短板,努力打造互助养老“农村幸福圈”。(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许 琰 通讯员 张素星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