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乡村行·看振兴丨三明宁化:建设乡村旅游综合体

2023-11-27 11:13:28  练为泉 孙才能 陈睿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7日讯(本网记者 练为泉 通讯员 通讯员 孙才能 陈睿哲)城郊镇瓦庄村是宁化县“党建引领·古韵客家”主题示范线的起点,拥有莲塘食品加工园、河龙贡米生产基地等农副企业产品深加工企业。近年来,随着宁化城区“东扩南伸”战略实施,城郊镇近郊相关村区位优势显现。为进一步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结合产业强镇谋划布局,城郊镇计划投入2000万元,重点打造贡米文创园。该项目从2022年10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部分主体建筑建设和部分稻田栈道的基本建设。

宁化县城郊镇航拍图。城郊镇人民政府供图

据了解,河龙贡米始于宋真宗景德元年即公元1004年,是宋朝的皇家御用贡米,至今已有千年历史。宁化河龙贡米先后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国家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地理证明商标。截至2022年,河龙贡米在宁化县推广种植5.23万亩,每亩对比普通稻增加农民收入450元。

河龙贡米产业园。城郊镇人民政府供图

贡米文创园占地面积33亩,建设集贡米种植、展示、研学、休闲、餐饮、民宿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计划引进高端运营团队,将宁化黄酒的隽永文化重新带回当代人的记忆,突出客家地域特色、农产品的优质特色、非遗传承及体验;与河龙贡米产业园相配套,力争成为宁化农旅发展示范项目提升区域发展层级和辐射带动力,打造宁化乃至区域乡村振兴新名片。项目建成后,通过租金收益及固定资产入股等方式,有效实现瓦庄村带动巫高村、李七村、都寮村、社背村、雷陑村等5个村财薄弱村村财年均增收5万元以上,助力乡村振兴。

东山社区微乐园。城郊镇人民政府供图

此外,城郊镇还助力建设“微乐园”,“微乐园”是把部分小区外的荒地,改建成绿树成荫的微型公园。城郊镇东山社区的微乐园仅用3个月建设,便开园迎客。据了解,建微乐园的点子正是居民们在东山社区近邻恳谈会上提出的。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城郊镇依托“近邻网格驿站”等平台教育功能,设置主题教育“红色学习角”10余处,打造开放、共享的“15分钟服务圈”,确保主题教育实现全覆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