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三明三元:乡建乡创 “福”在人家

2024-01-29 10:08:08  练为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9日讯(本网记者 练为泉 文/图)临近新年,东南网记者走进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走过吕厝桥,沿着小路走进一户人家,整洁的院落、用柴火拼出一个“福”字等映入眼帘。据岩前镇工作人员介绍,这个院子里住着黄奶奶一家人,院子是台湾一团队设计的。

黄奶奶的媳妇告诉记者,“此前我们房顶的瓦片有沟,容易积水;因厕所和房间是分开的,下雨天上厕所一直不方便。”

“现在,我们家的房间、客厅、厕所等区域都铺设了防滑瓷砖,生活环境干净多了,也变得更好了。我们之前的厨房比较昏暗,改造以后,不仅明亮了起来,做菜、吃饭也都更方便了。除了厕所外的挡雨棚,他们还帮我们粉刷了墙壁,房子的外观也好看了。”80岁的黄奶奶高兴地说。

柴火摆放在“福”字里。

“黄奶奶家是岩前镇本次三类农房改造中的适老化改造之一,我们通过利用有限的资金,关注老人的需求,通过不断设计和建设,为他们带来实际生活上的改变。”台湾团队一名工作人员说。

“马上就快要过年了,新的一年,我就希望家人平平安安,等过几天马上就可以贴上新对联了。”黄奶奶媳妇笑着说。

据了解,2022年,三明市被授予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近年来,《福建省闽台乡建乡创合作管理规定》《关于以闽台乡建乡创合作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和两岸融合的指导意见》《三类样板实施成效要素》等政策文件陆续发布,三明市重点围绕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开展三类农房改造(适老化、宜居化、民宿化改造)、完善惠民公共空间、完善乡村景观设施、完善设施运管机制、探索收益保障机制、探索闽台融合措施等七方面,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模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