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一人获评2023年“感动福建”十大人物

2024-02-07 15:07: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7日讯 2月5日,2023年“感动福建”十大人物发布活动在福州举行,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一等功臣、灭火英雄谢晓晖,荣获“感动福建”十大人物称号。

谢晓晖

谢晓晖在接受采访时深情说道,消防员都是英雄,愿所有消防员每次逆行都平安归来!消防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什么时候都不能忽视。他表示,将继续保持初心使命,退役不褪色,退休不退岗,继续投身消防公益事业,继续带领志愿服务队伍深入乡村,走街入户做好消防宣传,为提升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增强抵御火灾的能力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谢晓晖当选“感动福建十大人物”,是继获评“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福建省第八届道德模范”、入选“中国好人榜”“第二届福建省国防人物”后取得的又一份厚重的荣誉。

谢晓晖入村宣传。

退伍不褪色,余热再生辉

2004年的一场火灾,导致谢晓晖全身烧伤面积达75%,五官只剩五个孔。经历过生与死、水与火的洗礼后,他奇迹般地站了起来,把工作作为最好的治疗,整理上百万字的各种案卷材料从未出现过任何差错,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

2017年4月因伤退休后,他时常外出走街串巷当起了消防宣传员,循循宣讲着消防法规,谆谆告诫着消防知识。特别是永安吉山村,16处火灾隐患成为谢晓晖心中最大的“伤疤”,他挨家挨户排查整治用电以及用火的安全,推动成立微型消防站、添置消防器材、自费设置了消防宣传栏,永安吉山村消防安全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谢晓晖同志为畲族村民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退休不褪志,余热映初心

在田间地头骑行时,谢晓晖发觉农村点多面广,农民的防火意识比较淡薄,农村防火工作是重点、难点。

借着骑行的下乡优势,出于对消防的热爱和不让悲剧重演的目的,在市委文明办和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支持鼓励下,他正式组建“谢晓晖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热心的骑友为他设计了队旗、队服、队标,开始了团队式的消防宣传。从此,山区消防安全成为了谢晓晖的第二个“战场”,也成为了他把自己变成光的地方。

他们长期穿梭于三明田间地头,骑遍三明11个县(市、区),深入农村千家万户宣传消防知识,至今他的骑行队与乡镇消防所人员累计入户宣传1万余次,培训人才超过5万人,成为农村消防安全的“吹哨人”。

离岗不离党,晚霞满辉泽

谢晓晖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成为他的座右铭。

他到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所在地的福建永安马洪村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帮助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更换老旧电气线路、安装智能感烟报警装置、清理楼道杂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讲解木质建筑火灾发生的原因、特点、危害以及相关防火注意事项,《福建日报》专门作了深度报道。

谢晓晖参加巡回宣讲活动。

他受邀参加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超过5000人现场聆听谢晓晖感人故事。

面对熊熊肆虐的大火,他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钢铁屏障,不愧为英雄;退休后投身消防公益事业,他用无数次的骑行宣传筑起偏远山村防火墙,依然是英雄。他就像浴火重生的凤凰,重披“战衣”,以另外一种方式,继续属于他的英雄传奇!

简要事迹

谢晓晖,男,汉族,1977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原福建省三明市永安消防大队九级助理工程师,因公评为四级残疾,2017年4月退休,现被三明市消防救援队伍返聘为“编外第一书记”“政治荣誉教员”“消防宣传大使”。退休后,他继续发光发热,组建“谢晓晖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并在福建省三明市11个县(市、区)组建谢晓晖消防宣传志愿服务分队,发展超过300名志愿者,累计入户宣传1万余次,培训人数超过5万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