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焕发新彩的龙吴村

2023-03-14 15:38:54  陈培泼 李博炀 林忆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jpg

龙吴村是有着千年历史的畲族古村落。

东南网3月14日讯(通讯员 陈培泼 李博炀 林忆敏 文/图)桃花花红,李花花白,桃红李白春又来;门楼楼高,屋梁梁耸,楼高屋耸时光踵……

永安市青水乡龙吴村是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也是中国移动福建公司乡村振兴挂钩村。阳春三月,随着驻村第一书记林永强的脚步,行走在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畲族古村落,沐浴着乡村振兴的春风,倘徉在古村清新的河岸上,穿梭在明清古建筑群里,观赏着蔡氏族人制作龙灯的手艺……

春天里的龙吴村,处处洋溢着生机与希望……

古宅焕新彩

暖阳下,一座座古民居,黑瓦白墙,掩映在桃红李白之中,在时光的静默中,向行人诉说着闽王和村人祖辈的传奇故事……

3.jpg

村内有40多座明清时期的古建筑。

龙吴村是中国传统村落,村内有40多座明清时期的古建筑,是一笔历史馈赠的宝贵财富。但由于年久失修、疏于管理,曾经盗失严重,破烂不堪……如何保护和开发好古民居资源,让古宅焕发出新时代的光芒,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成为刚到任的林永强首先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保护和开发好古民居,最缺的是钱。对于摆在面前的困难,林永强与支部班子一班人,把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当作了解决问题的法宝。他们利用晚上时间,深入村组,做好古民居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同时,与郑、王、蔡三大家族建立了联系,规划了打造国家级康养基地的美好蓝图,为村民共同保护古民居注入了极大热情与动力。

几个月时间,村民与乡贤就自筹了220万元资金,村里也从有限的村财中挤出了22万元,给予10%的贴补,很快龙兴祠、长庆堂等3处第一批古民居就完成修缮工作,其他的古民居也进行了屋面清洁、庭院卫生打扫工作。整洁的环境、明亮的窗台、透亮的雕花、灰白的青瓦……面貌一新的古民居,在林永强的镜头下,很快就在网络上传播开来,引来了许多古民居文化和乡村旅行爱好者,不远千里赶到这里,一睹古村新彩。

每一座古宅都有自己的精神内核,如何让这些沉默的灵魂说话,发挥新的功用?林永强又把目光,转到了闽王文化、宗族文化、地方文化的挖掘与整理中,不断充实与丰富龙吴村的在地文化与历史故事,让古民居有了更加深刻的文化内涵与教化功能。

如今,投入35万元,全面展示闽王历史和文化内涵的闽王历史文化馆即将全面建成,文化与古宅相互辉映,正在乡村振兴中焕发出历史、文化与经济的多重色彩,赋予传统的文化历史资源有了价值变现机会。

人居添新美

“龙塘湖很快就会建好,那时碧波荡漾的湖面,随风飘逸的荷香,散发着树木芳香的栈道……将会给游人和村民带来不一样感受,也会为这个千年古村增添一道靓丽风景。”第一书记林永强自豪地向来人描绘着在农历三月三,即将呈现在游人面前的新添景象。让村居更宜人,让村庄更美丽,留得住乡愁,留得住人,这是林永强的又一个目标。

5.jpg

村内景色宜人。

水是生命之源,更是一个村居的灵魂。林永强在水上做起了文章。

配合龙塘新村居民点、幸福院的建设,开挖一个既有纪念意义又有实用功能的龙塘湖,被提上了工作日程。从方案规划、图纸设计,到置换用地、搬迁杆路、工程招标、再到今年三月三前建成验收,只有三个多月,时间紧,任务重,林永强晚上找村民,谈置地;白天跑城里,要求电力通信部门支持做好杆线路迁移;周末上工地,督进度。目前,龙塘湖开挖工程已接近尾声,只等验收通过,清灵灵的泉水,就会注入龙塘,充满生机和美丽的人工湖将会呈现在村民的面前。

苏坑溪从青水乡,流经沧海村,像一条飘动彩绸,一路逶迤,婉延而来,穿越龙吴村的流域总长3.7公里。她像一个缺少调教的孩子,河岸疯长的芦苇杂草就像蓬乱的头发,遇到雨季,就发脾气,不仅伤害两岸庄稼,还弄脏了整个村庄。特别是去年6月份的洪灾,更是把村里冲击的一片狼藉。

要驯服她,更要让她成为一个村庄的美丽新娘。林永强认真落实苏坑溪生态护岸项目,多方争取建设资金,和村两委一道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无偿留出2.7米的机耕路,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同时,还在积极争取省移动公司党委的支持,发动了全省移动党员干部为灾后重建捐赠了70余万元的资金。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投资1004万元的苏坑溪小流域工程的河道清理、岸堤建设等工程基本完工。如今的苏坑溪河面宽敞、水质清澈,流水潺潺、波光粼粼、鱼跳虾跃,清风习习,堤岸的闽王古兵道也即将开始施工建设。

在改善生活环境工作中,林永强和班子一班人,还着带领广大群众,投入15万元,拆除了老旧破损的烤烟房110栋、完成了82户村民住房的立面改造;投资15万元,建设龙塘新村点公园,改善生活环境;投资300多万元,建成闽王文化广场、长者食堂、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教育培训中心等项目,实现办公、党建、养老、幼教、便民服务、党员、农民多元化教育培训等功能,为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4.jpg

村内提升改造工程。

产业赋新劲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经济是关键。近年来,林永强和支部班子,在上级党委指导下,发动群众共同参与,通过充分的论证,把“开闽圣地、蔬香乐园”作为龙吴村乡村振兴的发展定位。

传统的蔬菜产业要提质增效,持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是关键。在林永强和班子一班人的努力下,村里向上级争取了110万元的资金,改造提升3000多亩的高山无公害蔬菜示范基地及高标准农田连片整治,新建了2.5公里水泥机耕路,修缮水渠12条7.9公里;投资90多万元建设龙塘湖淡水鱼养殖项目,每年增收村财1万元以上,还进一步理顺了林地产权,收回林业站托管的村集体林地,转租给村民管护,每年可增加村财1.5万元,给全村的产业发展增添了后劲。

龙吴村是开闽圣地,是王审知入闽的第一站。这里不仅有罗兜祖祠、闽王点兵场、王审知母亲的墓葬梅花落地,还有成片的古民居,培育和做大乡村旅游和康养基地,是乡村产业振兴的有效路径。林永强调动资源,请来了作家、摄影家、画家,深入古村进行文艺创作,把古村的美,通过网络传递到世界各地,不断扩大龙吴村的传播与影响力,为乡村文旅发展打好基础。

数智社会,信息技术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在省移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林永强充分利用省移动公司庞大的技术优势与资源,为龙吴村打造了平安乡村平台,建设智慧党建平台,实现支部、党员管理的信息共享、在线管理和网上培训等功能,为全村传统与新兴的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智能化动力。

伴随着二十大的春风,紧跟两会的铿锵步伐。龙吴村,这个拥有14个村民小组,539户,总人口2406人的千年古村,必将在乡村振兴的画卷中,焕发出更加动人的新光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