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千年古村上坪重焕生机 开启旅游发展新模式

2018-03-08 13:25:58肖晓敏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上坪村位于建宁县东北部溪源乡境内,已有1000多年历史,它曾是商贾小贩往返建宁和江西之间的重要之地及食宿的中转站,深藏大山深处,如今古老与现代相融合,吸引众多游客前往。

上坪古村水口区域航拍(金伟琦)

东南网三明3月8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三明市建宁县上坪村开启古村落旅游开发新模式,将村民、土地、房屋、文化、自然等多种资源相互融合,以旅游开发为主线,通过打造产品,植入新的业态,补足古村落旅游服务配套设施,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保护绿水青山有机统一起来,不仅带动了产业、艺术的发展,还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宝贵经验,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例。

古村落原始风貌(金伟琦)

古村落原始风貌独特

上坪村位于建宁县东北部溪源乡境内,已有1000多年历史,它曾是商贾小贩往返建宁和江西之间的重要之地及食宿的中转站,深藏大山深处,如今古老与现代相融合,吸引众多游客前往。 

阳春三月,走进上坪村,村口高大的玉兰树花开,一树花海,香气迷人。“村前四象把口,村后双蚕织茧,村落玉带环绕,村内七星伴月”描述的是上坪村整体村貌,村里面五代同堂牌坊、大夫第、古香园、司马第、得水园等26处古迹散落在绿水青山中,古色古香,展示中国建筑的大雅之美。

一树花海,香气迷人(杨福明)

自然古朴的村庄,历史的印记随处可见,可是,长久以来,村里面污水横流、垃圾随处堆放,村民私自搭建的窝棚、鸡舍、猪舍等,严重影响了村里的生活环境,2016年上坪村被列入国家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村。

村民杨胜辉说:“以前村里垃圾乱堆,环境很差,生活起来也不舒服。现在环境变美了,来村里旅游观光的游客也越来越多。”

彩云间:灵活多变的木窗扇立面(金伟琦)

古村落再生计划 重焕生机

上坪村前后获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被列入福建省十大重点提升改善项目等。

如何让这个古村落重新焕发生机,又如何“留得住”人?这些一度成了当地政府头疼的问题。

2017年上坪村计划投资3000万元,实施“上坪古村再生计划”,与清华同衡、中央美院、东南大学、福州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机构合作,在保护的同时予以开发,对古村废旧仓库、烤烟房、猪圈、牛栏进行改造,引入新型零售、旅游业态,寻求古村落发展新契机。

廊亭(金伟琦)

设计团队没有采用常用的修旧如旧的方式,也没有赶时髦的进行民宿的打造,而是挑选了村庄中若干闲置的小型农业设施用房,如猪圈、牛棚、杂物间、闲置粮仓等进行改造设计。

溪源乡党委书记陈俊铭介绍,“上坪古村再生计划”重点对上坪古村落内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进行修缮和保护,还原古村历史风貌,将其打造成为闽西北客家文化传承的特色山地村落和书香气息浓郁的水村旅游品牌。

再生计划重点建设村口区域(节点一)、杨家学堂周边区域(节点二)、大夫第周边区域(节点三)三个节点景观,继续进行古建筑修复,完成村内环境整治以及旅游公厕等旅游配套设施。

目前已完成环村密植桃花20亩、樱花林10亩,部分民房屋立面改造和廊亭建设,完成对村口、杨家学堂和大夫第区域等节点整理、改造,让千年古村重焕生机。

烤烟房内部的彩虹艺术装置(金伟琦)

开发过程中建立“共商、共建、共享”机制,让村民参与进来,让村民成为保护、管理的主体,让村民成为受益者,使原生态的生活气息、风土人情、传统习俗持续传承,实现上坪成为“留得住”又“活得好”的样板古村落。

尤其是廊亭的建设,充分体现村民参与的积极性。村民全程参与廊亭的拆除和重塑,廊亭中当地居民自发供奉的神像被妥善的保留好,并重新安置回新建筑原有的位置上,使新廊亭与老廊亭建立一种传承关系。

彩云间建在原来场地中杂物棚的基地上,半高架约1.5米,人在其间,可以从高处俯视面前的荷塘,成为村口供人歇脚的场所;烤烟房作为当地农业的传统工艺遗存,具有一定的旅游观赏价值,可以满足城市人对传统制烟工艺的好奇,并通过反映太阳的艺术装置,现代人可以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

上坪古村文创产品:手绘地图及印章(金伟琦)

为古村插上“文化”的翅膀

上坪村文化底蕴深厚,自然环境良好,要充分利用好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需要进一步深入挖掘古村的历史和民俗等资源,提升文化内涵,增添文化底蕴,打造特色亮点。

杨家学堂位于上坪村两条溪流的交汇处,是入村后的道路分叉口,相传朱熹曾在这里讲学,并留下墨宝,目前已完成将杂物间、牛棚和谷仓改造为一静一动、一高一低两个空间,分别对应广悦和静雅两个特色书吧。一方面为外来的观光者提供一个休息和了解村庄历史文化的地点,更为重要的是为当地人,特别是孩子提供一个可以阅读,可以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并为重拾“耕读传家”的文化传统提供了支点。

人杰地灵,历史悠久,全村唯有一姓“杨”,系杨家将后裔。2018年正月初二,当地举办了传统的晏神节,让城市里的人来到古村体验不一样的“年味”,当地将敬祖崇先与文化娱乐相融合,吸引了省内外众多游客亲自体验民俗文化,千人参与了活动。赋予当地文化特色的书签、手绘地图、上坪莲子露……乡村的文创产品不断在开发。

上坪古村文创产品:上坪莲子露(金伟琦)

“以旅游为纽带,打造属于上坪独有的旅游产品,以旅游活动为平台,将民俗文化、农耕文化、廉政文化相融合,增加农产品附加值,让游客体验上坪古村悠久的历史文化的同时,购买当地的特色产品,实现当地村民的增收。”2017年夏季,上坪村迎来旅游的小高峰,陈俊铭说到,当地的红菇、香菇等农产品被一扫而光。

接下来,政府将不断地加大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上坪村旅游接待中心今年将投资建设。同时,将修建一条宽6.5米的公路,到时候旅游大巴可以直接开进上坪村。

乡村振兴,就是要让农村的群众切实感受到环境变美了、村庄变整洁了、生活变富裕了。这样的画卷在上坪村悄然展开。

更多>>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