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年终盘点丨一起回顾我们的2023年

2024-01-01 10:09: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当2024年第一缕晨光承载着新年的美好希冀洒向大地,人们在祝福与问候声中开启新征程,逐梦向未来。

回首刚刚过去的2023年, 大家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披荆斩棘、艰苦奋斗,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请跟着记者的笔头,一起回顾我们的2023年!

关键词:主题教育

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栏,做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相关报道,重点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挖掘鲜活案例、经验做法、方法机制、基层榜样典型等,推出《“四下基层”答好“一线考题》《直奔一线 担当作为》《党员廖文革的“学习阵地”》《人大代表联络站解决民生小期盼》等报道30多篇。

1999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泰宁县调研时留下“三个不要忘记”和“四点嘱托”指示精神,三明站推出“三个不要忘记”专题,聚焦泰宁县岭下村的发展和建设,推出相关《三明:牢记嘱托 不忘‘五老’》等报道,并制作H5《牢记‘三个不要忘记’,助力家乡美如其名》,创新宣传形式。

关键词:经济发展

关注民营经济发展,推出“创新争先·奋进新赛道”,如:关注“氟”企业,记者走进省重点技改项目东莹化工六氟磷酸锂、高纯五氟化磷项目建设现场,近距离了解“氟”;关注林下经济,三明市共发展林下经济面积425.39万亩,林下经济带动农户32.4万人;关注新医药企业,明溪县的南方制药、熙翔医药、海西联合药业、福瑞明德等企业瞄准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制剂等领域,形成基地、生产、科研、市场一体化生物医药产业格局,明溪县成为了原料药及中间体的重要布局点。

策划福建“争”向前专题报道,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方向,结合三明市加快推进11条特色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推出报道15条。如三明数字产业的《海丝卫星成长记》,生物医药产业的《山区小县打造“福建药谷”》,小吃产业的《永安小吃如何“借船出海》《客家美食破浪笃行》,氟新材料产业链《科技创新 点“石”成金》《有“氟”之地!》,石墨烯产业的《点“墨”成金》,竹木产业的《借“林”发力》等。

联合三明市委网信办策划推出“数字明企话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聚焦本地纺织产业、数字经济、农业产业等,开展“明企话高质量发展”短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及系列报道,介绍企业特色,推出一批敢闯敢干、改革创新的民营企业家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如福建奥翔体育塑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鑫森合纤科技有限公司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

同时聚焦“山海人家·共同富裕的故事”,从沙县板鸭泰宁旅游大田茶叶,东南网记者走在基层一线,以细腻目光,书写不一样的“新农人”。

关键词:思想文化

承办“三明市第四届网络文化节”,并联合三明市委网信办策划抖音系列话题,在抖音平台发布#三明市第四届网络文化节#、#我的家乡叫三明#、#明企话高质量发展#等话题,截至2023年12月15日,话题参与量已超过1亿播放人次。其中,#三明市第四届网络文化节#话题参与量达9200多万播放人次。

联合三明市委网信办策划开展《文化大咖说》,以视频形式展示三明文化,如朱子文化、沪明红色文化等。

持续联合三明市社科联推出《三明行迹》栏目,介绍三明的鲜为人知的人文历史故事,今年以来推出11期。

关键词:特色栏目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推出《乡村行·看振兴》系列报道,将镜头对准田间乡野,从特色产业、人才支撑、乡风文明、人居环境、乡村治理等方面,看丰收、看喜悦,如宁化方田乡海外“圈粉”三元西际蜜桔出山有“路”明溪沙溪乡甘蔗喜迎丰收等报道11篇。

持续做好《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系列报道。一方面,以组图形式,展示绿色三明,如宁化百年牡丹芳容建宁金铙山林木葱郁沙县满湖春色迷人眼;同时,加入视频元素,直观体现“绿色之美”,如赴一场秋日之约——漫游龙栖山。另一方面聚焦第十八届林博会,以视频和H5的新形式、新创意,重点突出本届林博会的特色、亮点,报道本届林博会取得的成效。

联合三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出《乡村振兴中再当‘尖’兵》系列报道,以“兵支书”视角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泰宁90后“兵支书”徐玉平带领村民奔富路作为尤溪能人回引返乡的退役军人蔡尊彬“村民的事,件件都是大事!”的永安“兵支书”罗治林……从保家卫国哨岗转向乡村振兴阵地,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本色。

关键词:直通屏山

依托东南网《直通屏山——省委领导留言板》平台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搭建沟通社情民意通道,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3年累计报道近50篇。其中报道“市青少年宫拒退商户押金”,推动事情顺利解决,市民送来“真情采访办实事,情系百姓暖民心”锦旗。2024年,东南网三明站将继续为群众办实事,再接再厉,开启新阶段、新征程。

关键词:聚焦民生

围绕三明医改,策划《医改再出发》系列报道,推出明溪新医药沙县共享中药房建宁无陪护等医改工作新亮点8篇。

做好防台风报道,直击三明防台风第一线,关注各级各部门防抗台风的做法,及时向社会发布最新的汛情信息以及直播台风情况,先后报道40余篇,

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东南网聚焦新春的方方面面,从车站高速,从米袋子”和“菜篮子”,宣传新春“年味浓”,重点聚焦新春民生,先后报道27篇。

此外,还策划推出《聚焦两会》《主播说新思想》《五讲四美三热爱》等系列专题报道。

(本网记者 练为泉 整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